工大教授话专业---环境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导游:金漫彤,教授,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工程以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治理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与资源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关注被污染水体、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的修复等,同时也涉及大气、地表(下)水、声环境、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评价、为保护环境建立的规划与管理制度等。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化工原理、工程图学、土建基础与工程管理、机械基础、电工技术基础、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污染修复、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报考本专业,要求考生选考物理、化学或生物,要求考生热爱环保事业,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数理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Q4: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历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维持在95%以上,其中33%左右的毕业生通过到国外继续深造、免试推荐或考研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参加就业同学的去向主要为省内各级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环保企业和科研单位等,从事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和施工、环境规划、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大范围雾霾、饮用水危机、土壤污染导致的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人民福祉和关乎民族未来的事业,也是当今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议题,也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环境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环境类专业人才依然大有可为,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环境学科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对环境专业高级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者。

 

Q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培养掌握废水、废气、固废和物理性污染防治和污染环境修复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相关的工艺设计和设备研发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视野,能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运营管理和研发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将献身于防治污染、环境修复、宣传普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知识、研究和参与制定环保法律政策等崇高事业。他们将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应对地球温室效应和资源能源危机的进程中,起到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Q6: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浙江省高校“一流A”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省属高校唯一;

(2)中国大学学科及专业评估排名31/179,省属高校第一;

(3)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全校第4个;

(4)具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省属高校唯一;

(5)是“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

(6)具有完善的政产学研平台:浙江省环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7)是浙江省优势专业(环境类唯一),2014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论证(代表国家接受“华盛顿协议”秘书处外籍专家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