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自动化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控制理论与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在生产制造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应用。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有两大研究方向:以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装备自动化技术,以及以人工智能应用为代表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程序设计基础C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图像处理与视频分析、人工智能导论、检测技术及仪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供配电技术等。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课程重视系统和自动控制的概念。学生除了学习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以外,对事物整体的分析和把握能力会比较强。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本专业是个宽口径的专业,以培养具有自动化专业的工程科学与专;业技术等知识、能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专业人才为目标,学生在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硬软件技术、检测与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具备较扎实的基础。毕业后可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应用、工业自动化等众多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就业率98%以上,其中境内读研与出国深造率50%左右。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智能信息处理与装备自动化技术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两大主要方向,在服务浙江省以及国内数字经济建设、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很好地发挥了产学研合作的作用。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1)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我们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等多名国家级人才,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培养学生的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专业建设基础好,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具有重视课程教学改革的优良传统。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

3)专业重视以学生课外科技与竞赛为重要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近5年在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学生竞赛活动中获国家一等奖30多项。毕业生读研深造率和直接就业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