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通信工程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通信是信息技术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交换和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信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比如我们每天要用到的手机、电脑、互联网、电视等等,都涉及到通信技术的方方面面。本专业需综合应用电子电路和数字系统、现代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网络以及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技术,来解决现代通信系统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通信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和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现代信号处理与信息融合、光纤通信系统与光通信器件等,是信息领域最有发展和应用前景的主要方向。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围绕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开设课程主要有以下几类:电子技术类:电路原理、数字和模拟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射频技术与天线、电子线路CAD等,培养学生掌握电子线路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信号和通信类: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纤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接入网、移动通信等,培养学生掌握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微处理器类: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DSP芯片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等,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的实践能力;软件类:C语言、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越术、Java程序设计等,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基础及软件开发的能力。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求学生对电子信息技术有一-定的兴趣,对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有一-定的了解。有兴趣、热爱本专业是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条件。本专业对数学和物理有--定要求,课程中包含各种工程数学,来解决信息获取和传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求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另外,通信专业的一-大特点是软硬件结合,不仅要掌握硬件电路的设计原理,也要掌握计算机软件编程。因此,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和科研活动,锻炼自己软硬件动手实践能力。通信专业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学生要有学习的主动性,学会思考问题、自主学习和实践。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我们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率高,达到40%左右,名列浙江工业大学前茅。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更是达到47%,特别是每年保送研究生的学生人数达到本专业人数的13%.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包括出国深造和考取国内研究生。了考入本校以外,还考入浙大、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北邮、哈工大、电子科大和中科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学生质量获得社会高度认可。就业主要面向通信规划设计院、通信运营商和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企业,大量毕业生进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信邮电设计院、华为、海康威视、大华、三维通信、阿里巴巴、恒生电子、诺基亚、网易等知名大型企业工作,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电子信息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等工作。就业前景很好,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7%左右。目前,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飞速发展,各类新技术如5G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即时通讯等层出不穷,需要大量的通信人才,因此,本专业深造和就业前景持续看好。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通信技术作为交流、联系、沟通、协调的手段,已经成为加速世界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发展的技术基础。通信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地提高全世界交流的规模和速度,促进了全球化。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通信技术,人类边步和社会生活也离不开通信技术。毫无疑问,通信技术将持续获得世界各国关注而迅速发展。通信技术的应用已经进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工业、农业、商业、交通等等各个方面。通信技术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已经成为撬动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进步的关键杠杆。它不仅是人们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保持沟通与连接的关键工具,也是企业创新、管理变革和商业重构的驱动利器,更是各国发展经济、抢占未来产业革命制高点和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通信专业的人才,责任重大。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学科,有一支高水平、有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通信学科现拥有网络控制与通信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级学科硕士点;拥有2个省级重点研究实验室一-浙江省通信网技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嵌入式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现代通信与网络系统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同时通信工程专业是浙江省级一流专业、校级重点专业,专业综命实力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二十年来,通过不断发展形成了以通信行业和物联网行业应用为导向,发挥无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现代信号处理与信息融合光通信技术的优势,与浙江省经济发展密切结合,培养研究和应用并举的复合型人才,以学生工程实践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的专业特色,为浙江省输送了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影响力和信誉度。本专业与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威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建有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历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5年获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22项,全国二等奖12项,省部级奖项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