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日语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既注重日语知识与能力的培养,又注重与其他专业知识的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了“日语+α”的培养模式,通过专业选修模块课程,将日语和教育、经贸传播等专业知识相融合,通过国际化合作培育,将日语和金融、法律、艺术等相融合。“产出导向、学生中心、学科引领”为原则“产教融合、国际培养、协同育人”为办学理念,与日本金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杏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依托海外实习基地强化国际化培育,依托省内实践基地强化校企协同育人,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知识,了解贸易、教育、新闻传播等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日语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能在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贸易、教育、文化、新闻传播等领域从事语言服务、国际商务、日语教育、学术研究等工作的融合创新型高层次日语人才。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任萍教授

1653637894477099067.png

Q1:为什么选择浙江工业大学的日语专业?

  日语是日本的官方语言,共有约1亿2千万人使用,是世界第九大语言。日本是在国际舞台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又与我国隔海相望,日语已成为我国高校的第二大外语语种。
  我校日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浙江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方老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日方老师2人,均为博士,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位于省内高校同类学科前列。所有教师都有赴日学习进修经历,其中三分之一的教师来自于浙江大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难能可贵的是所有教师对教学都抱有极高的热情,关爱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本专业最大的优势是国际化程度高,先后与日本金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杏林大学等高校结为友好学校,受新冠疫情影响之前,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大三结束后50%以上学生赴日友好学校交换学习。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生考取了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等著名学府继续深造,还有部分学生留在日本就业。


Q2:学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要培养起对日语、日本文化的兴趣,有了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本专业入学时日语基本都是零起点,无论入学时学业水平如何,进入本专业后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起奔跑一起追


Q3:日语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五大类:精读类,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听说类,包括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文学类,包括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学名篇选读;应用类,包括日语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综合类,包括日本概况、日语阅读与讨论、日本文化名篇选读、日语语言学概论。特色类课程主要有两大部分:专业选修课程,包括日语高级实用语法等语言和文学系列选修课程日本社会与文化社会和文化系列选修课程、商务日语等商务和翻译系列选修课程跨专业个性化选修课程包括现代教育技术、互联网思维与创业、新媒体营销、新闻学原理、案例中的法律智惠、心理学等课程,涉及教育学、经济学、传播学、法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以上特色课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选修。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日语专业的理解误区?

  由于近几年中日政治关系相对处于低谷,导致学生家长对日语专业的认同感有所降低。其实从历史发展来看,中日两国间一直是政治冷、经济热、文化热,由于很多学生家长了解日本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所以难免失之偏颇。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中日之间的交流是多方面的,如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学术活动都在稳步进行。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以此为契机,中日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发展。现在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日本动漫,我校通识日语课选课人数众多赴日留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人气高
  日语专业跟英语专业一样,也是一门工具,学好了日语,可以赴日攻读任何专业的硕士(跟赴英语国家深造样道理)。本专业学生有在日本高校攻读信息专业、动漫专业、MBA、经营学、金融、法律、计算机等专业,留学成本低,在日就业率高,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我校日语专业进入日本名校如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继续深造的人数超过15人,2018届日语专业吴正怡同学2019年直考日本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双合格,得到《今日头条》的报道2021届日语专业吴雨萱同学2022年直考日本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双合格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如何?

  日语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对外经贸、外事、金融、软件、管理、教育、旅游、新闻传播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哲、经、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毕业生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单位主要有进出口公司、银行、日企、软件公司、四大会计事务所等;不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境内深造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境外深造高校包括日本东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


Q6: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儿?

  我们的培养优势体现在培养模式上。我校日语专业真正做到了融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即“日语+α”“α”包括经济、金融、传媒、教育、法学、动漫、城市规划、海洋、设计、计算机等,毕业生中既有在四大会计事务所或者日本摩根公司工作的,有在法律事务所做法律顾问或者从事动漫领域工作的,可谓各行各业都有我们的毕业生,真正打破了外语专业传统的培养模式。


Q7:浙江工业大学日语专业在同行内的优势如何?

  截至2018年,中国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已达510所,浙江省共有29所,我校日语专业的实力在综合大学的日语专业里,教学和科研水平均处于前列,特别在教学上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
  我校与日本金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杏林大学等结为友好学校,疫情之前去上述学校交流学习(一年)的学生平均达到50%以上。在校四年期间,只要学生有意向,基本可以保证所有学生拥有赴日进修学习的机会。2018年我校日语专业与日本浅草国际学院签订了海外实习基地项目,学生可以通过海外实习基地去日本实习,赴日就业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例如,2019届日语专业戴依棉同学通过日语专业海外实习基地赴日实习工作,已于2020年1月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东武集团成为正式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