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学校召开浙江工业大学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4月2日,学校召开浙江工业大学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校党委书记梅新林、科学技术研究院平台建设负责人、机械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工程院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陈学东、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陈煜、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华健、长江学者轩福贞、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夏利明、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窦一康、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马夏康、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备室主任金挺、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室主任桂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科技处处长周拯晔作为协同共建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梅新林指出,实施“2011计划”、建设一批协同创新中心,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我国教育与科技、经济、文化紧密结合的战略行动。以浙江工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共建单位在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产生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他希望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释放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我省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核电设备“走出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监督委员会委员及中心机构设置、方向平台负责人、理事会秘书长等名单,审议通过了《核电设备结构完整性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和多项协同创新中心主要运行制度,选举产生了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会上,梅新林为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学东等行业专家颁发了聘书。
    各与会专家也给中心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针对目前国家安全发展核电的政策和CAP1400和华龙一号堆型的自主研发,协同中心应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各单位的协同优势,为核电事业作出贡献。陈学东在会上发言,希望中心能紧紧抓住申报省级中心的契机,并争取申报国家行业的协同中心,为核电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