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2017年天然产物合成与发现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

    3月23日,“2017年天然产物合成与发现学术论坛”在朝晖校区邵科馆圆廊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虞晓芬出席并致辞。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教授出席论坛。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重庆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等国内天然产物合成与发现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我校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涂永强院士和我校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苏为科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王鸿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天然药物化学合成、天然先导化合物、海洋创新药物以及中药代谢研究”论坛主题,深入交流了近年来国内外天然药物研究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论坛中,涂永强院士作了题为《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几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具体研究实例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科学研究过程中如何不断地探索和创新的经验,鼓励青年学者要多交流、多学习、多思考。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孔令义教授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谭仁祥教授,我校苏为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生源途径的复杂间苯三酚衍生物的研究》、《共生菌新活性物质研究》、《机械化学在天然产物研究中的应用》专题报告。
    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药剂科主任、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林厚文教授,重庆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贺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马骁驰教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书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靶向肿瘤干细胞的海洋创新药物研究》、《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中药蟾酥化学成分代谢属性与抗肿瘤活性研究》和《基于惰性C-H活化策略的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等专题报告。
    报告内容涉及新颖结构天然药物的化学合成、共生菌天然产物及海洋天然药物的先导化合物发现和靶向药物研发策略等,充分展示了国内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和新成果,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师生们纷纷和专题报告者开展互动交流,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论坛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该论坛通过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形式,为中心天然药物研究者展示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对扩大我校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虞晓芬致辞

涂永强作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