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动态

我在浙里遇见你——博雅寻访之浙江省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19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中午,天空还淅淅沥沥的下着毛毛的细雨,健行学子们踏上了此次的博雅寻访,去探索文化深处最让人感动的精彩。

车程不长,在同学们的隐隐期待中,便到达了西子湖畔,来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当真正站在浙江省博物馆门前,健行学子们就感受到了它内敛而深厚的文化气韵,古朴的馆门,浓浓的墨香诉说着这个博物馆历史的积淀。

走入馆内,所有的学子们都被这些跨越千年的文物所所吸引,随着讲解员进行这场跨越时空的文化交流,无论是精致而又美仑美奂的官窑,还是传统而不失风韵的民窑,都是文化的体现,隔着这么多年依然能够感觉到它们曾经所具有的魅力,讲解员说“官窑起自唐,有两种涵义,一是指贡器,一是指官厂。官窑多有贡器,少有官厂,采取的形式是“官监民烧”,烧出的瓷器,“千中选十,百中选一”,进贡给统治阶级。这种瓷器就叫做贡瓷和官窑。民窑是对官窑而言:广义地讲,凡属非官府经营的,进行商品性生产的瓷窑及其产品,都是民窑。”因此官窑流传下来的并不多,在博物馆展出每一件都是精品。

除了官窑与民窑,对于良渚文化文物的展出也是浙江省博物馆的特色,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代表遗址为良渚遗址,距今5300-4500年左右。这些文物的精致程度也着实让人惊叹,特别是有一个良渚文化出土的大青盘,颜色温润的没有一丝的杂质,在其中能看到人类先祖们高超的烧制技术,同学们都为此而感受到深深的触动。

博物馆最后展出的是各式的瓷器,从青瓷,白瓷到颜色多样的彩瓷,都是同样的精彩与绝伦,每一次对于文物的邂逅,都是对健行学子文化的熏陶,素质的提升。在参观完了浙江省博物馆的瓷器主馆区后,同学们又各自随着自己的兴趣去参观了黄宾虹纪念馆和漆器馆等展馆。

本次寻访,每位学子都受益匪浅,对于浙江省博物馆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于良渚文化也有了的更多的领悟,更是在与文物的思想碰撞中提升了自己的人文素质。临近傍晚,同学们结束了本次寻访,但此次博雅寻访所带给大家的感动,将久久停留。

健行学子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健行学子在参观

健行学子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