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16 浏览次数:

院训

团结  勤奋  钻研  贡献

 

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校友遍及全国化工领域,一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界、学术界、政府部门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219人,其中博导51人,教授65人,副高职称教师8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2%;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5人,浙江省特级专家2人。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1个硕士学位点。2012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综合实力全国高校排名第14;化学学科连续两年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平台10余个,已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比利时鲁汶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建立“3+1”、“2+2”国际化联合培养项目。近5年学生在“挑战杯”课外科技、化工设计、节能减排等全国性竞赛中获奖30余项考研出国率达30%,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专业简介

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类)

化工与制药(化学工程类)下设三个本科专业前期按类宽口径培养(第一学年统一学习综合素质课和学科基础课),后期多样化专业教育(从第二学年开始,由学生自主选择主修专业和专业方向,学院配备导师,完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面向和引领未来的现代工程师;毕业生同时具备发展成为优秀企业家和知名学者的综合素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

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化工技术与贸易和化工过程与控制等方向,培养从事产品、设备和工艺等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高级科技人才。

 

应用化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应用电化学与分析化学两个方向,培养从事高能电池、绿色电化学合成、纳米材料电化学等方面或从事产品质量技术监督、环境监测、食品与药物分析等方面高级科技人才。

 

能源化学工程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本科首批专业之一,浙江省唯一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培养低碳能源清洁化、新能源开发与利用、能源高效转化和节能减排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