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车声雷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研究金属材料、无机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内部成分、微观结构、制备加工工艺和使用性能及其应用。目前生物材料、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智能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生态环境材料等已逐渐成为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

Q2: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是一个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以数学、力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为基础,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学。材料专业的学生大多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又能静得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既强调专业素养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为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广的知识和扎实的创新实践能力,设置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环节。

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及程序设计、工程制图、机械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法律、管理学等人文社科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材料科学基础(含相关实验课程)、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物理、现代材料测试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固体物理等

专业课:金属材料学、材料电化学、表面工程、金属热处理、磁性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能源材料、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材料加工原理、纳米材料与技术、电子信息材料等。

实践环节: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和科研助手等)、专业大实验、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神舟飞船升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入海,这些科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材料学科人才的贡献。人类社会每一个新时代都是因为一种新材料的出现而促成的。没有钢铁,就没有工业革命,没有单晶硅就没有电脑的小型化,没有光纤就没有信息化时代。材料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是冶金、机械、化工、建筑、信息、能源和航天航空等工业的支撑。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新材料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7大领域之一。材料在产业链上处于各类产品的上游,新材料的发明和产业化能整体推动下游各个产业的飞跃性发展。

例如,电子产品性能越来越好、体积越来越小,小到可以像手机一样随身携带,可以像谷歌眼镜、苹果手表一样穿戴在身上,但是功能又比以往的任何电子设备都要强大,都是得益于新材料的发展,使得电子元器件可以做得更小、更高性能。

新材料行业是新时代的炼金术,全国上市公司有1/5是新材料方面的公司。而全世界有1/4的科学家在从事与材料相关的工作。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从1973年化工设备防腐蚀专业起步,至2001年与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合并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至今已经有43年的历史,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9年),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浙江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拥有二级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硕士点3个,工程硕士点1个。

师资队伍雄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占比达79%,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53%。科研实力扎实,材料科学学科是我校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三个学科之一。本专业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和与企业的“产学研”横向合作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成果丰厚。每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前期,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SCI、EI索引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20余篇。每年承担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为同学们学习、深造、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人才培养: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基本技能的高级研究开发与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比较系统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从事材料领域科技工作的初步能力。能在材料、机械、电子信息、冶金、航空航天等各种行业从事材料的生产、质量检验、工艺与设备设计、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或成为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优秀生源。近年来考研深造率近40%,一次就业率约97%。这两方面在全校都名列前茅。

国际交流:本专业与国外/境外大学与研究所有广泛合作及交流。交流院校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冈山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毕业后学生有到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继续深造学习。

 

专业名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导游:省151第一层次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王旭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海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安全、能源、环境治理与保护等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各领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本专业所涉及的高分子材料既包括塑料、橡胶、涂料、纤维、胶黏剂等浙江省特色产业,同时也涵盖高强复合材料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等。本专业主要研究和学习高分子材料的结构、组成和性能的关系,掌握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和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加工和应用原理,开发相应产品,实现产业化。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目前,本专业的研究方向涵盖高分子材料合成和改性、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绿色化、高分子材料先进成型技术等高分子材料最活跃的研究领域。包括:

(1)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主要从事树脂合成、橡塑改性(阻燃、抗菌、抗静电)等研究。
(2)高分子基复合材料。包括开发功能纳米复合、纤维增强、功能涂层等。
(3)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生物医用高分子(药物靶向缓释医用材料)、能源高分子(石墨烯等)、液晶高分子、环境响应高分子水凝胶、超吸水树脂等;
(4)高分子材料绿色化。包括生物降解高分子、绿色助剂、涂料水性化技术研究等;
(5)高分子材料先进成型技术。包括微发泡、高分子3D打印、计算机CAD/CAE等。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为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设置了通识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

通识课程主要有: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专业导论等。

大类基础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基础、工程图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技术基础、化工原理、工程经济分析与工程管理等。

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主要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分析测试技术、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合成工艺及设备、聚合物助剂与配方、聚合物改性原理、聚合物成型工艺学、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等专业必修课,以及纳米材料与技术、生物医用高分子、功能高分子、计算机三维造型设计、高分子与环境等选修课。

此外,还包括社会实践(含各类科技竞赛等)、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有建设强大祖国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崇高理想,有激情以及良好的体魄、坚韧不拔的事业心和吃苦耐劳精神;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扎实的化学、物理知识和实验技能,较强的英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有志从事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及教学工作。

 

Q5本专业毕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近5年高分子材料模块研究生录取率(含出国深造)、就业情况如下表所示:

指标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研究生录取率(含出国深造)%

70

75

81

81

73

一次性就业签约率%

96

100

100

97

100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人类社会从石器、青铜器、铁器、钢铁时代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现今已进入高分子材料新时代。而以高分子材料为基础的超分子材料,则是材料未来重要方向之一。

        高分子材料是材料中发展时间最短、发展速度最快的新材料,由天然高分子材料和合成高分子材料组成。前者自古以来早已存在,后者发展只有100多年历史,主要有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以及各种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光电信息、环境治理等)。

        高分子材料构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物质基础。从生活日用品、各种软包装、纺织服装、汽车、家电、建筑,到信息产业(手机、计算机、光纤)、交通运输(高铁、汽车、舰船等)、新能源(风电、有机光伏发电)、航空航天、军工装备、人工器官、生物医药等高技术产业都离不开高分子材料。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发展可以追溯到1985年建立的塑料工程专业(省内高校最早)和1993年建立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省内高校最早),2001年本专业与材料化工专业合并建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含高分子、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三个方向)。为了满足浙江省和乃至全国对高分子材料专业人才迫切需要,经教育部批准,2015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恢复单独招生。目前本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最具产业背景特色的专业之一。其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浙江工业大学率先进入ESI前1%的四个学科之一,该学科“十三五”期间入选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和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

       专业拥有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助剂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塑料改性与加工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科研试验研究开发基地、浙江省塑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企业建立了包括浙江工业大学-德斯泰塑胶新材料研发中心、浙江工业大学-青湖高分子功能材料联合研发中心、浙江工业大学-海普顿塑料助剂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杭州中富彩绿色高分子材料&助剂研究所等在内的40余家联合研发中心。这些平台为本专业学生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科研能力、工程能力培养提供了优异的条件。

       专业拥有价值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一批(如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UV-DSC、DMA、GPC、旋转流变仪等),高分子材料双螺杆挤出机、单螺杆挤出机、注塑机、吹塑机、平板硫化机等成型设备全部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及科研训练活动。这些硬件条件及其相关实验教学不仅能进一步打实学生的专业基础,而且能显著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专业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均为国内外名校毕业),75%以上具有海外学术背景。专职教师中具高级职称有16人,其中包括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2人,“151人才工程”人才10人,企业博士后5人,企业青年科学家1人,企业导师5人,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获得者2人。

       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推行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并重。学生通过参与导师科研、参加科技比赛、毕业设计(论文)、企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接受综合能力训练。本专业教师已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等多家海外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还与包括浙江万马股份、本松工程塑料(杭州)等十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了本科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出国深造和工程实践能力训练提供良好的条件。

       塑料、橡胶和纺织工业是浙江省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人才需求量大,同时本专业产学研联系紧密,学以致用,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解决问题能力强,适应工作快,深受社会欢迎。另外,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光电、能源、环境用)研究和应用如火如荼,也是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热点,全国、海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均设有相关硕士点和博士点。近5年来,高分子材料模块毕业生出国及考研升学率、就业率一直处于全校前列,2018年毕业生读研率高达73%,一次性就业签约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