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公共管理类

专业导游: 陈衍泰教授

Q1: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围绕公共利益展开,研究公共机构与其它社会机构(各类企业和公共组织等)、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除了涉及政府组织管理外,还包括社会公共组织、公益性组织或非政府组织(NGO)、非营利组织(NPO)的管理;涵盖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外部性、公共物品、公共选择、公共(人力、财力、信息)资源管理等主题。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教育经济、能源经济等)、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数据分析与大数据管理、公文写作与处理等。

Q3: 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公共利益和公共管理问题感兴趣,有学习公共事业问题的意愿、有一定的责任感。同时要具备公共部门管理能力的潜质,如系统思考、统筹抉择的特质,对问题思考的系统性、合理性、创新性。另外,还需要聪明、勤奋、脚踏实地的服务和奉献精神。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公共管理是关系千家万户公共利益的事业,本专业人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过程中均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包括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另一方面,也包括金融机构、环保、水电、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等公共事业机构。这些领域也是公共管理本科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在师资方面,我们拥有一支专业水平良好、研究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近半数教师有在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学习交流经历;在实习实践方面上,我们与浙江省部分地市政府、国家部委机关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就业方面,我们的毕业生广泛就职于浙江省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营企业(如阿里巴巴)等,另有近50名毕业生在国内外名校深造(如英国拉夫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