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药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 药学类

专业导游: 王鸿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校药学类(大类)专业包括制药工程(化学制药方向、生物制药方向)、药物制剂、药学和中药学。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制药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及课程设计、制药工程、制药工艺学及课程设计、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

药学、药物制剂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事管理学。

中药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制剂、中药分离、中成药分析、中药制药工艺、中药药理学、药事管理学。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应掌握一定的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学等知识,有志于从事药物研发、药品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医药营销、药品注册、药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化学制药)

专业导游:刘迎新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制药工程(化学制药)是一个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工科专业,主要以化学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为主线,研究药物的先进绿色制备和生产技术、新药品的研发技术、药物的质量分析和控制技术、药物的法规和流通及管理等。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的课程分为通识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基础及VB程序设计、通识选修课程等。大类基础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制药工程导论、机械基础、现代仪器分析、新药开发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等。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主要有: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工程经济、药物化学、文献检索与专利、药物合成反应、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安全与环保、药物分析、工业药剂学、药理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专业技能实验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与国计民生和人类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密切相关,因此,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具备保护环境、热爱生命和尊重生命的基本素养。此外,制药工程(化学制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不断创新的学科,因此,学生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合作精神、竞争意识和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医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速度成高速增长态势。在浙江省,医药产业被认定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医药行业中,化学制药工业占比重最大(65%左右),中国和浙江省的化学制药行业未来还有极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具有宽厚的化学制药方面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竞争力强,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制药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医药销售公司、药事管理部等门从事制药技术研究、生产管理、制药工程设计、药品检验、新药报批、药事管理和医药营销等工作。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富有显著的特色。浙江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自1999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目前已发展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6年制药工程专业大学排名,全国共有222所高校开设制药工程专业,浙江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排名第9,全国排名前4%。2015年制药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迈出了工程教育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第一步。本专业将进一步加强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完善教学质量。
  2. 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拥有一支学术造诣精湛、教学经验丰富、敬岗爱业、布局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共有教职工2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6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9人。
  3. 依托多层次、全方位的培养平台。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依托于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制药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绿色制药工艺科技创新团队、浙江俄罗斯机械化学联合实验室、浙江省制药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浙江省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制药科技创新基地等。这些平台为本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本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进入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的制药工程(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学习。
  4. 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制药工程(化学制药)专业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应用型精英人才。近年来,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学生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在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中研究生的录取率较高,多人被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国内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录取。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生物制药)

专业导游:应国清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生物制药也可以称之为生物技术制药,就是综合利用现在生物技术,如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微生物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开发和生产药物,用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A2: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四大基础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学、基因工程制药、生化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理学、药物分析、工业制剂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艺课程设计、药物化学实验、生化药物实验、生物合成药物实验、药物分离工程实验、工业药剂学实验、生物制药专业综合实验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本专业的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制药工程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及管理等知识,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技术人才。上述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6项:

  1. 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 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工程技术改造和创新、经营管理、医药推广等方面工作;
  3. 具有现代制药安全、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意识;
  4. 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领导管理能力;
  5. 成为制药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骨干或基本完成国内外研究生阶段学习;
  6.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备创新能力。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4:生物制药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4届毕业生,一千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我省制药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面向医药产业,服务浙江经济建设,毕业生以其“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上得来”而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从本专业近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一次就业率均在95%左右学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较高,2015和2016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生中近40%%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被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国内名牌大学或国家级科研单位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中有80%以上进入制药及医药相关企业工作,为浙江省从制药大省发展为制药强省以及杭州“新药港”建设输送了一批急需的制药工程专门人才。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A5:优势1:专业综合实力强  制药工程专业2003年列为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省级重点专业验收;2009年成为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获浙江省本科院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经过多年的建设,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师资队伍强大,实验室条件雄厚,建成了雄厚的办学实力。2015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七位;2015年10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获得了进入国内和国际就业市场的“通行证”。

优势2:学生享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的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资源全部共享于本专业学生。学生可以选择创新班的各类课程、Summer School和参加国外访学活动等,认可学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选拔到绿色制药创新试验班学习,将获得更多的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公派海外留学的机会。

 

专业名称:药物制剂

专业导游:杨根生  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药物制剂——药物应用于临床的最终形式,具体包括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及合理应用等。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药剂学为化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技术学科。本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学习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与组织学、生理学、免疫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制剂新技术进展、药事管理学、商务谈判等。

Q3: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着重学生的情商-智商-德商全面培养。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药物制剂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和社会交往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药学职业道德。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药品及其相关产业如食品、化妆品等的工作,如就业于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的研究开发、质量检测、生产管理、及销售等;就业于药品流通企业,从事药品采购、验收、质量管理、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就业于各类药物研究机构,从事药品的研究开发和工艺设计等;就业于国家、省、市级药品检验研究院,监督管理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化妆品的检验、检测和监督管理等;就业于医院、药房等医疗机构,从事医院制剂研制、生产及药学服务等。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遵循 “以浙江精神办学、与浙江经济互动”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药学相关学科如化学化工、机械机电、材料工程、信息工程等的学科优势,及浙江省制药大省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我省医药行业产业向“做精原料药、做强制剂”方向转型升级的历史契机;紧密依托我校制药重中之重学科、省部共建实验室,及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以科研反哺教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环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社会急需的高级药物制剂专业技术人才。

 药物制剂专业作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经十几年的磨砺和成长,具备了很好的教学科研基础,形成了一支由留学归国中青年学者、博士为主体的严谨治学、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中60%具有高级职称,80%具有博士学位,40%曾赴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留学。

 

专业名称:药学

专业导游:张文  教授

药学关系着人类健康与社会稳定,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药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物评价和管理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学专业主要研究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具体来说,研究的对象如下:①新药的研究与开发;②药物的构效关系与作用机制;③药物的制备和质量控制评价;④药物制剂的研究、制备及质控;⑤药物的流通及管理;⑥药物的合理使用等。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药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分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主要涉及的学科为药学、化学、生物学及医学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主要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生理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专业课主干课程有: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毒理学基础、药物结构解析、药事管理学、专业技能实验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药学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厚基础、宽口径理科专业,药学专业的学生不仅应具备扎实的药学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药学职业道德。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追求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是不同社会阶层的基本愿望,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所以医药永远伴随着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新的疾病需要研发新药去攻克它,已有的疾病需要通过研发新药去提高治疗效果和降低毒副作用。疾病的治疗永远离不开药物的研发和合理使用,而这正是药学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单位、医药院校、医院、药品检验部门、制药企业、药品流通企业、药事管理和医药情报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医药营销、药事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校药学院药学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省千人等优秀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拥有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这些都为药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业名称: 中药学

专业导游: 颜继忠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中药学专业是我国最具传统特色的本科生专业之一,也是当前备受社会欢迎的一门专业。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传统中药,包括药用植物、中药饮片、成方制剂等。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技术与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分为三大部分,包括工程基础、化学基础和中医药基础。

    工程基础包括:《化工原理》、《工程图学》、《医药数理统计》、《中药分离工程》、《天然药物工艺学》等。

    化学基础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药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等。

    中医药基础包括:《中医学基础》、《中药学》、《中药鉴定学》 、《药用植物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学》、《中药药理学》、《方剂学》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中药是一门传统而又不断创新的学科,要求学生不断学习,从而继承中医药传统,要求学生温故纳新,从而提高中药疗效。作为一个中药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一颗治病救人的仁德之心、一份对传统中药的热爱之情和一种勇于探索的专业精神。除此之外,学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实验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践,课堂与实验相互佐证,理学与工学相互结合,才能传承中药,发展中药。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随着人类疾病谱的改变和“回归自然”世界潮流的影响,中医药展现出了巨大的开发潜力和产业前景,正成为我们乃至世界各国科技医药界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为了顺应社会发展需求,本专业培养的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等知识与能力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主要从事中药饮片、提取物、中成药的研发、生产、管理、质量分析、销售等工作,在中药生产的不同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加速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校中药学特色是中药制药,在浙江工业大学的工科背景下,中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了中医药学、工程学、化学和药学等内容,即构建以中医药学为主,兼顾化学、工程学、生物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知识模块。进一步加强中药鉴别、分析、炮制、提取工艺、中药制剂和中成药的生产及中药药效学研究、中药安全性评价等知识教育,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满足学生在未来医药企业和大健康领域中的生产-质检-研发,以及药检所等工作。

本专业教学特色如下:

  1. 每年只招收1个班,实施小班精英化教学;
  2. 个性化培养,为每位同学配备导师;
  3. 积极创造条件,强化课外实践教学;
  4. 分学期组织参观“康恩贝”、 “正大青春宝”、“胡庆余堂”、 “天一堂” 、“康莱特药业” 、“海王生物”等知名中药企业;
  5. 为每位同学推荐就业单位。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青蒿素-传统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

             

 

Her discovery of artemisinin and its treatment of malaria is regarded as a significant breakthrough of tropical medicine in the 20th century

2016年2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首个国家级中医药战略规划纲要正式出台

2014级在校学生

          现在大健康产业越来越深入人心,市场上的植物化妆品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用原生态的产品,而我对植物提取物的化妆品和精油也比较感兴趣,所以选择中药学专业,为以后自己创业做准备。

2013级在校学生

          当初选择中药学专业是受父母的影响,平时爸妈在家看电视上的养生节目,培养了我对中医药学的情感,希望能学习一些跟日常保健相关的知识,了解中药“防未病”的思想,探索中医药的奥秘。

2012级在校学生

         通过四年中药学课程的学习以及三年中药相关实验的操作,我收获颇多。中药学的课程诸如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让我逐渐接触并开始了解这一流传了千年的瑰宝——中药,而中药化学、中药药理等课程的设置让我学到了中药与现代化相结合技术,为以后工作中从事中药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