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理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数学类

专业导游:李素兰   副教授

特色主题: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道路亮点:

1、较系统地掌握基本的数学理论知识,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有较好的数学应用能力。

2、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常用语言、工具及数学软件),有一定的设计开发软件的能力。

3、掌握数理统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4、有运用数学、计算机等工具建立数学模型、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数学教学的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主要元素:

 近世代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计量经济学、数理金融学、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偏微分方程、线性控制理论、最优化方法、组合优化、数据分析、随机过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开发中的若干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科学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小波分析、抽样调查等。

最佳线路:

 

 

心得体会: 

        李阿明,男,20079月至20116月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专业。20119月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北大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王龙教授,培养方式为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1410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下,李阿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一年、美国东北大学物理系两年访问资格,现在美国东北大学师从国际复杂网络研究领军人物、欧洲科学院院士Albert-Laszlo Barabasi进行复杂网络控制相关问题研究。目前李阿明已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SCI论文三篇。

        在理学院就读期间,李阿明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学术竞赛单项奖、校优秀团干等奖励,另获国家奖学金、201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理学院数学专业设置,除了数学专业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计算机、金融等相关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切实体会到数学知识在其他领域的重要性以及应用。同时,对于有志从事计算机类、经济金融等方向研究或者工作的同学提供了专业的知识培养,让学生能够实现从本科数学专业毕业到其他领域继续深造或工作的无缝对接。不管是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进一步深造,数学专业知识的学习,都锻炼了同学们理性的逻辑思维,和对待事情的条理性、严谨性等,这是选择数学专业最大的收获。

 

专业名称:物理类

专业导游:张   副教授

特色主题:

应用物理(省重点专业和省优势专业):‘光伏技术’和‘照明工程’两个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检测与传感’和‘光信息传输与处理’两个方向

道路亮点:

1、在光伏技术方向模块,主要面向光伏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和光伏技术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新能源和微电子技术等科技领域中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在照明工程方向模块,面向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照明技术、光电技术和LED光源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智能照明、(非成像)光学设计和照明系统设计等科技领域中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3、在光电检测与传感方向模块,面向物联网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多个新兴产业,培养在电子信息、光电检测、光电传感和光电器件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光电检测、光电传感和仪器开发等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4、在光信息传输与处理方向模块,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培养在光信息传输、光电信息处理和电子信息等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能在光通讯、光电信息处理和光电图像处理等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元素:

普通物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实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应用光学、物理光学、电磁场理论基础、光学设计、量子力学、信号与系统、激光原理、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光通信原理与技术等。

最佳线路:

 

心得体会:

沈梦佳,女,20119月至20156月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现已保送研究生。在校理学院就读期间,沈梦佳同学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担任理学院团学会主席,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社会工作单项奖、校社会实践单项奖、校优秀团干等奖励。并获2014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浙江工业大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担任一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负责人。

物理专业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专业。学习物理必须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因为抽象的物理概念、较快的上课速度常常能让人感觉压力山大,要带着积极轻松乐观的心态去学习。物理有时纵然高深,但它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会对类似知识点的归纳、总结,对一些复杂理论层层剖析,简而言之就是学会学习的技巧。每个人习惯的方式不同,这技巧也因人而异。与学习的技巧相比更为重要的其实是对物理的情绪,物理界的大牛们无一不是对物理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抱着一颗探索的心,又怎会学不好物理?理学院在物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上还添加了计算机、通信等相关课程,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使得同学们能在毕业后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读研都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物理的学习培养了同学们理性、严谨的思维模式,坚忍不拔的性格,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同学们的巨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