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外国语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翻译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刘建刚教授

Q1:翻译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它有些什么特点?

翻译专业的研究对象是翻译的方法、理论、翻译史、翻译家等,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笔译、口译以及翻译教学等。

翻译专业的实用性很强,它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国家急需的翻译人才。

翻译专业的行业性很强,与翻译行业有着密切的关系,与翻译行业有较多的互动。我们邀请专业人士指导教学,培养学生适应人才市场的能力,以便他们一毕业就能较快、较好地从事翻译工作或者各种与翻译相关的工作。

翻译专业的实践性很强,学生必须经过大量的口笔译实践才能掌握专业“秘笈”——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

Q2:翻译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翻译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翻译学科导论、基础英汉互译、英语视听说、高级汉英互译、听译、交替口译、同传(视译+听译)等。

翻译专业的跨学科课程包括会展口笔译、新闻翻译、科技翻译、商务口笔译、应用文体翻译、多体裁文学翻译、影视翻译等。

翻译专业的大类基础选修课程包括希罗神话与西方文化、英语经典诗歌选读、英语短篇小说赏析等。

此外,我们还开设专题研讨、讲座型课程,如翻译欣赏、中西方翻译史、中西方翻译研究、翻译家研究、翻译论文写作专题等。

Q3:翻译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翻译必须热爱翻译,要是有点文艺范儿,那就更理想。学习翻译的人除了有比较厚实的语言功底和比较浓厚的文学兴趣,还得有点杂家的“基因”,并且对语言现象比较敏感,善于捕捉各种语言现象并运用到翻译实践中。学生应该对于两种语言有深切的感悟,酷爱阅读和视听,勤于写作和演说,并且乐于“代言”——帮助两种不同语言的人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达志、寄欲”(就是从事最原初态的翻译活动)。同时,还要有比较标准流利的英语口语基础,善于表达。这些都是学习笔译和口译的基础,也是翻译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特质。

Q4:翻译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讲得简单点,翻译是当今人人跨文化工作和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技能。除非每个人都懂英语,否则无论是欣赏国外影视作品(不懂英语的人大多离不开中文字幕的帮助),写出国申请,还是与国外人士交流,几乎都需要经过翻译,需要得到翻译人士的帮助。

讲得高大上一点,翻译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翻译是人类最古老的交流工具之一。自人类文明的曙光从其历史的地平线上爬升的那一瞬间开始,翻译便伴随着人类交流的每一个阶段,帮助人类迈出社会进步的每一步。不仅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流少不了翻译,就是同一民族不同方言之间的交流也离不开翻译,正是翻译促进了各种文明的交融、碰撞、进步和繁荣。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交流更加频繁,翻译的作用日显重要。

翻译是我国借鉴国外、走向世界的战略工具之一。我国在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国迈向世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翻译人的努力和贡献。在西学东渐的过程中,是翻译人把海外的先进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等译介给国人,育民强国;在东学西渐的过程中,是翻译人把我国的声音、形象和动态传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在借鉴国外的同时向世界“翻译中国”,这既是国家战略,更是中国翻译人的历史使命。

学习翻译,就是更好、更专业地掌握帮助我国借鉴国外、走向世界的本领,在国家建设和对外交流工作中大显身手。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省属重点大学,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较强的工科背景有利于培养具有一定工科、技术背景的应用翻译人才。翻译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翻译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还可选修辅修法律、经贸、技术、工程等类课程,他们的知识面广,适合从事专业跨度较大的翻译工作。

翻译专业有一支年轻、精干、敬业的教学队伍。这些老师专业基础扎实,翻译实践能力强,其中有经过欧盟口译培训的教师,有具有丰富口译经验的教师,有出版多部译著的教师,有编著多部教材的教师,有在全国翻译大赛中数次获奖的教师;老师们教学经验也很丰富,注重对学生的过程培养,他们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倾心于翻译专业学生的成长。在他们的悉心培育和呵护下,翻译专业的学生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练就了厚实的专业基本功,获得了优秀的专业素养,有些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化考试,获得国家认可的口笔译证书等,为他们的推荐保送读研、就业、出国或在国内大学进一步深造等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专业名称:日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徐萍飞教授

Q1:为什么选择浙江工业大学的日语专业?

日语是日本的官方语言,共有约1亿2千万人使用,是世界第九大语言。日语属于阿尔泰语系,具有较为典型的黏着语特征。日本是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我国与日本是隔海相望的近邻,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日语专业的规模和质量都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日语已成为我国高校的第二大外语语种。

我校日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虽然起步较晚,但师资力量浑厚,特别是教学上在省内高校颇有名气,所有教师都有赴日学习进修经历,其中三分之一的教师来自于浙江大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难能可贵的是所有教师对教学都抱有极高的热情,对学生们非常投入。

本专业最大的优势是国际化程度高,先后与日本金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高校结为友好学校,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大三结束后50%以上赴日友好高校交换学习,其中很多同学都会留在日本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继续深造,还有部分学生会留在日本就业。

Q2:学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兴趣,有了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本专业入学时日语都是零起点,不管进来的时候学业水平如何,进入本专业后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起奔跑一起追赶。

Q3:日语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五大类:精读类,包括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类,包括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文学类,包括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作品选读;应用类,包括商务日语、日语外贸函电、日汉翻译理论、日汉翻译实践、口译技巧、口译实践;综合类,包括日语阅读与讨论、高级实用语法、新闻日语、时事评论日语、日语写作、日本风土历史、日本社会与文化。

特色课程主要为讨论型课程,包括日语语言名篇选读、日本文学名篇选读、日本社会名篇选读、日本文化名篇选读等。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日语专业的理解误区?

由于近两年中日政治关系比较紧张,导致学生家长对日语专业的认同感大幅降低。其实从历史上看,中日两国间一直是政治冷、经济热、文化热,由于很多家长了解日本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所以难免失之偏颇。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中日之间的交流是多方面的,如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学术活动都在稳步进行。即便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依旧喜欢日本动漫,我校通识日语课选课人数众多,赴日留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依旧很有人气。

    日语专业跟英语专业一样,也是一门工具,学好了日语,可以赴日攻读任何专业的硕士(跟赴英语国家深造一样道理)。本专业学生有在日攻读信息专业、动漫专业、MBA、经营学、金融、法律、日语语言文学等,留学成本低,在日就业率高,如2007级本专业学生在日就业率高达15%

Q5: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什么行业?

日语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对外经贸、外事、金融、软件、管理、教育、旅游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哲、经、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稳定在100%。近年来,大约40%的人选择国内就业,单位主要有进出口公司、银行、日企、软件公司等;大约10%的人报考国内硕士研究生,有考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大约50%的人出国留学。

Q6:浙江工业大学日语专业在同行内的优势如何?

  截至2010年,中国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已达466所,浙江省共有25所,我校日语专业的实力在综合大学的日语专业里,教学和科研水平均处于前列,特别在教学上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

顺便介绍一下我校日语专业的国际交流项目。我校与日本金泽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宇都宫大学、杏林大学等结为友好学校,每年去上述学校交流学习(一年)的学生高达50%左右,还有暑期短期交流项目,在校四年期间,只要你有这个意愿,几乎所有学生都有赴日进修学习的机会。

 

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言学院何畅教授

Q1:英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全称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顾名思义,就是以英语为媒介,研究英语国家的文学、文化学、语言学、以及翻译和商务英语的一门学科。前三者构成本专业的理论基础,也是英语专业的学习主体,翻译和商务英语则更侧重对英语的实际应用。本科学习期间,我们注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能力:

(1)阅读、理解、赏析英语国家的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洞察英语作家对真、善、美的深刻见解,并帮助学生形成开放式、探究型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2)阅读、考察、分析英语国家的文化现象,感悟文化表象之后的深层内涵和价值,并从跨文化研究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探究辨析中、西文化的异同。

(3)细致分析和综合研究英语的语言结构与基本规律,知晓它的历史演变、社会功能,学习语音学、词汇学、语义学、语用学、语篇分析和二语习得等,参悟英语国家的话语和思想的构成规律和运行机制,掌握语言学基础研究。

(4)实践汉语与英语之间的交互翻译,了解两种语言在语法结构、文化背景和审美理念上的异同,并通过各类翻译实践帮助学生探索中英互译的技巧,以及理解跨文化翻译的要义所在。

(5)了解中国与英语国家经济贸易的现状,熟悉经济贸易的过程、基本商务技能和商务交往能力,培养学生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和商务沟通、商务翻译的能力。

总而言之,作为一门综合性专业,英语专业不仅注重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感悟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在商务、翻译等方面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我们的专业宗旨在于培养出适合各个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Q2:英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综合英语、基础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学术论文写作、西方经典诗歌选读、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写作、跨文化交际、语言学导论、心理语言学、希腊神话、英语短篇小说欣赏等。

Q3:学英语专业的学生需要语言天赋吗?或者,他们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第二语言的学习情况因人而异。有的人能够掌握数门外语,而有的人仅仅学习一门外语就叫苦不迭。那么,这其中每个人的先天条件,也就是所谓的“语言天赋”,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季羡林先生在总结自己学习英语的经验时是这么说的:“学英语需要聪明人使用笨办法。”季老口中的“聪明人”并非语言天赋异禀之人,而是“用耳听、用眼看、用嘴说、用心记、日积月累”之人;“笨办法”则是“多听、多看、多说、多想、多记”。事实也是如此,在第二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并非天赋,而是学习态度。在多年的教学中,我见过不少入学时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凭借自身的刻苦努力后来居上,个中佼佼者在毕业之时如愿收获“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浙江赛区一等奖。简言之,语言天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学习外语,但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学生自身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才是学好第二语言的关键。英语专业的学生最好具备下列特质:第一,对英语国家的文学和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第二,对语言具有强烈的探究愿望,并乐意模仿各类语言;第三,有较好的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热爱由表及里,探究语言背后的文化风景与社会语境;第四,热爱阅读,热爱沟通。

Q4:英语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专业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对语言技能的专业了解与运用,即语言掌握的深度与广度。第二,对语言背后的文化专业知识的系统理解与批判性思考。我们的大一、大二(上半年)的课程集中在对英语听、说、读、写、译等专业能力的系统训练,让学生获得良好的语言阅读、表达和写作能力;从大二下开始,我们同时开设英语文学、文化、商务英语和翻译学的基础性选修课,以便让学生以直觉感悟的方式进入本专业,并平缓过渡到大三、大四学期的专业核心课程;大三、大四时我们安排理论类核心课程和各学科方向的拓展性模块课程,要求学生借助理论,学会对文学、文化学、语言学、翻译学、商务英语等学科方向的具体作品或现象提出研究问题,确立研究视角,选择合适理论,进行多层次分析,最终得出独立的结论。因此,从我们的培养方案来看,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集中面临的问题有以下两点:第一,低估了语言专业技能培养所可能产生的语言倦怠期,并没有认识到这是任何语言技能培养所必须经历的过程;第二,从基础类选修课过渡到专业核心课程时,由于课程难度系数的提高,学生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专业适应期。针对以上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已经在大一开设了专业导论课,帮助学生更为全面地了解专业,掌握专业学习的学术轨迹,克服语言倦怠期,并缩短专业适应期。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英语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往往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许多人对英语专业的认识比较片面,仅仅基于初、高中的英语学习。因此,在他们看来,英语专业更像是学语言的机器,英语专业学生的目标就是掌握英语的运用能力。在从事英语教学的十余年间,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就是“读大学之前都已经学了这么多年英语了,你们本科期间一定比别的专业轻松吧?只要在毕业之前考出专业八级就可以了吗?”事实上,这是对英语专业的浅层次看法。正如我在第一个问题中所回答的,英语专业绝非仅仅停留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英语专业的学习主要分成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注重打基础;在攻克语言关之后,后一阶段才真正进入英语专业的专业核心学习:语言学和文学的理论学习,翻译和外贸英语的应用等等。后者才是英语专业的魅力及英语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再者,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将“英语”单纯看成一种语言文字,是对语言背后的文化、审美、思维和精神维度的忽视。诚如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语言是存在之居”。英语是英语国家人们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媒介,更是构建他们的精神文明的基石和大厦。作为一门世界性语言,英语连接着多个民族的精神世界,而这些精神世界正是英语专业同学需要了解和研究的。

Q6: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英语专业毕业生既可去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技领域、公共事务、国家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近3年来,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升学与就业态势良好,就业率稳居全校第一,出国及升学率保持在18%左右。学生国内升学深造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英语专业毕业生进入电视台、四大银行、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工作的占相当比例,外资企业、外贸公司、高校、航运、银行以及科研单位都活跃着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Q7: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都会英语,那么,英语专业有什么优势呢?

    从实际应用层面来讲,英语专业的学生具备娴熟、专业的英语运用能力。对大多数毕业以后选择进入职场,尤其是希望进入外资企业、或者从事外贸工作的学生而言,流利的口语、专业的英语写作能力在他们日后的工作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以英语写作为例,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许多商业往来都是通过文字沟通实现的。因此,英文商务函电在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许多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也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但是由于缺乏系统的训练,他们中大部分人的英语水平尚不能达到英文商务信函的严格要求。而对于英语专业学生而言,我院设有专门的英语写作课程,其中涵盖私人信件、外贸函电、商务信函等写作类型,注重培养学生此类专业英语的写作能力,包括文笔的准确性、语言的规范性等。因此,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外资企业或者国际贸易中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而对于毕业以后希望出国深造的学生而言,英语专业四年的学习已经帮他们攻克了语言关,因而在将来的留学深造期间,比起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他们可以更顺利地度过过渡期,直接进入专业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