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教育技术学(师范

专业导游:黄亚平教授

Q1:教育技术学专业未来发展前景怎样?

毕业后可在各类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IT公司、数字广播电视机构等行业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多媒体教育资源开发、教育软件开发以及教育装备管理等工作。

Q2:教育技术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心理学、教育学、教学系统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Java)、Java Web开发技术、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多媒体技术、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电视节目的编导与制作、网络工程设计与管理、移动软件开发技术、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三维动画设计与建模、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网络教育应用、软件工程等。

Q3:教育技术学专业未来的专业分流有哪些?

数字化教学媒体开发,教育软件开发。

Q4:本专业的男女比例情况如何?

男:女=3:1左右

Q5: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吗?

教育技术学专业近三年就业率都是100%教育技术在中国前景非常不错,并且正在飞速发展,正是缺少人才的时候。

Q6:教育技术学专业在科研项目中能提供哪些能力?

从教育技术学专业设的课程中可以看出,该专业培养适应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工作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育信息技术高级人才。毕业生具有坚实的学与教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教育软件开发和数字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在网络技术、教育软件发、动画设计、多媒体资源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竞争。    

Q7: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生组织中有什么样的竞争力?

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能将自己学的多媒体技术、摄影技术、编程方法等运用到学生组织中,成为学生组织中炙手可热的技术精英。

Q8:与其他大学的教育技术学专业相比,浙江工业大学的教育技术学专业有哪些优势?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我校的三个五星级专业之一,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取得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学院与英国赫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合作办学,拓宽本专业学生与留学生的交流渠道,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学生可申请选派英国赫尔大学相应专业交流学习,在英完成学习课程并经审核通过,可获浙江工业大学和赫尔大学学士学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专业名称:机械工程(师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

专业导游:杜学文副教授

Q1:以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与其他学校同专业的人竞争优势是什么?

机械工程(师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专业学成后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同时也可以从事与企事业单位机械或电气工程相关的任何职业。与其他学校同专业的同学相比,我们学院的课程设置更加的合理科学,并且安排了其他专业学院同类型的机械、电子、电气工科课程和实验,能够让本专业的同学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

Q2:机师、电师专业与机械、电气专业在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方面有何不同?

机械工程(师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专业相较机械、电气专业的课程在工程方面的学习深入度与研究性适当弱化(不过足以达到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但是本专业开设了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课程论等课程,能够让同学们通过学习从而胜任机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专业设计、规划、教学、培训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开展该专业领域的设计、研发、专业培训及管理。

Q3:机师、电师专业毕业获取的文凭与机械、电气专业有何不同?

相同,均为工学学位。

Q4:机师、电师专业的保研方向是什么?

        机师电师的保研方向主要是工科专业和教育学专业。

Q5:机师、电师专业有哪些配套的实验室?

学院建有技术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有教学实验与技能训练公共基础实验中心和技术与教育发展专业研究实验中心;学院拥有全国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浙江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电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教师教育与培训中心,为全国职业院校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服务。机师专业有国内首个工程与教育结合的数控微格实验室电气师范专业实验室还包括电路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等。

Q6:机师、电师专业的学生能否转入其他专业进行学习?

能。转专业制度与学校统一。

一、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专升本及已享有一次转学机会的学生除外),在学满一学年后,符合下面所列情况,可申请转专业:

(一)学习成绩优秀、德和体合格的学生,若第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前20%,符合相关专业转入条件,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若第二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前20%,符合相关专业转入条件,可申请在学院范围内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原则上不能转出。

(二)学生在某一专业上有明显专长,并已取得相应成果(如已出版专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或在重大专业竞赛中获奖等),可申请转专业,申请专业应为其特长专业。

(三)对原就读专业不感兴趣,公共基础课补考或重学后无不及格的学生,可申请从当年浙江省高考录取平均成绩高的专业转入高考录取平均成绩相对较低的专业;也可申请转入本校高职专业或成教学院的相关专业学习。

二、学生在校期间一般只允许转专业一次。

三、学生转专业完成后,若遇转入转出专业收费不一致,则按《浙江工业大学学分制收费实施办法(试行)》(浙工大发[2005]25号)收费。

Q7:电师专业的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是否会到相关的职业学校进行研修?

学院为了拓宽办学渠道,扩大和提高办学效益,为社会多作贡献,在黄岩设有附属职业技术学校还在杭州、舟山、嘉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均设有教育实习基地。

Q8:该专业作为提前批专业,其特殊性体现在什么方面?

1、它属于一本专业但它的的投档线比其他一本专业要低得多,容易考入。2、它能在毕业时选择教育类或工学类双途径就业,也能考取教育类或工学类研究生。

Q9:毕业后授予什么学位?

毕业授予工科学位(待核实)

Q10:该专业出国进修的机会如何?

该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和其他任何专业享有同样出国留学的机会,同时也共享学校及学院的相同政策。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专业导游:黄亚平教授

Q1:计算机师范专业的课程设置计算机专业有哪些不同?

计算机语言有很多种,不同于计算机专业偏向于对C++和C#语言的学习与运用,本专业主要学习和发展的是C和JAVA语言。除此之外,本专业会加强对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研究,但是对某些计算机专业性强的课程的教学会笼统些。

Q2:计算机师范专业什么时候选导师,制度是怎样的?

选导师般在大二的期进行。每名学生教育信息技术系多老师中按第一第二第三志愿选择三名老师,然后选择权交给导师,导师会选择自己心仪的学生,系再作适当调整。即,选择是相互的。

Q3:本专业的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课程主讲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取得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占教师总数的80%,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70%,青年教师获得研究生学历100%。其中,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浙江工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3人,浙江工业大学青年学术骨干3人,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校讲课比赛十佳青年教师4名,校教坛新秀1名,引进海外留学博士2名。目前,本专业已形成了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实践能力,适应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

Q4:有什么竞赛适合计算机师范专业学生参与?

适合本专业学生参与的竞赛有很多。除了常规的英语、数学、物理竞赛外,可以参加的竞赛有汉语口语竞赛、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程序设计竞赛、板书设计大赛等。

Q5: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前景?

本专业学生以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学的学习为基础,重点学习软件开发和多媒体技术的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教师教育两项专业技能训练,培养成为适合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及其相近专业教学要求的高素质教师或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工程设计与管理的技术人才,能够胜任计算机相关行业领域的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Q6:本专业人才在职场竞争中有什么优势?

首先,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若从事教师职业,扎实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基础将为我们增添极大的竞争力。我们习得专业知识,训练教师技能,领悟当一名教师应具备的人格魅力,这一切都将助我们在教师这一行业的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当然,毕业后若加入其他行业,如成为一名软件测试员,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学习也能让我们更懂得如何恰当地与人交际,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Q7:本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

本专业涉及的主要课程除了数理基础,还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程序设计语言(C、C++、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现代教育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Java Web开发技术、网络工程设计与管理、多媒体课程资源开发等课程。

 

专业名称:安全工程

专业导游:李振明副教授

Q1安全工程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毕业后能到政府各级安监职能部门、工矿企业、安全评价机构、教育培训与技术咨询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Q2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设有几个方向?

学生进校两年后,通过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结合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选择化工安全方向,从事材料阻燃和可燃气体防爆抑爆方面研究,也可选择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方面,从事建筑工作的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

Q3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和其他高校的同专业相比有什么优势?

全国有150多所高校开设安全工程专业,且各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在2014年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国内已经通过专业认证的16所高校中的一员,充分结合浙江省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借助学校重点学科的优势,设立了化工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专业方向,学习安全生产技术与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方案的能力,处于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专业地位。 

Q4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近几年就业率各是多少?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就业率2010届与2011届都达100%,而且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

Q5安全工程保研名额有多少?

关于保研,我校为浙江省和教育部共建学校,有7%的毕业生保研资格,各学院统一按成绩和科研等综合成绩排名推选。近几年安全工程专业保研人数都3-5人/年。

Q6安全工程适合什么科目好的学生学习?

安全工程的专业课程除了基础课程外,主要学习机、电、化工、建筑、管理等工程类课程,重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适合所有喜欢工程类课程的学生。凡爱好安全工程专业也愿意今后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学都可以学好该专业。

Q7: 男生和女生谁更适合学习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尽管是工科专业,实践性强,但从就业情况来看,就业的面相当宽,企业、事业、机关等安监部门、也有从事检测检验、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男生和女生都适合,关键在于各自的选择与就业目标。在企业也没有存在着性别歧视,曾有女生作为一央企的安全管理员时,所在的工地男性也都非常愿意服从她的监管。 

Q8: 安全工程专业有哪些配套实验设备?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安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都有开设配套的实验课程,拥有相当先进的实验设备。(开设实验的课程有: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化工原理、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火灾爆炸预防与控制工程、电气安全工程、机械安全工程、建筑施工安全、化工安全技术等。)我们有一个拥有500万元的安全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室,下设安全管理与仿真室、检测检验室、火灾爆炸检测室、电气安全和人机室、安全基础实验室等5个分实验室。地点在畅远楼的一楼及地下室。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

专业导游:贾磊博士、柴浩博士

Q1: 目前应用心理学专业在社会上的需求怎么样?

依照我国的学科专业分类,心理学目前设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三个专业方向。其中,应用心理学偏向心理学的社会应用,因此社会需求相对较大。目前应用心理学多个方向比较热门,如心理测量与健康咨询、人力资源与管理方向、广告与消费心理等。

Q2: 很多人对心理学的认识都存在误区,心理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经常有人问:你学心理学的?你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吗?或者你是不是很会追妹纸?又或者你会不会把我催眠了然后干这样那样的事?云云。然而,实际上这种想法都是片面的,它并没有世人眼中这么简单。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探讨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规律的科学,根据研究目的的不同可以分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两大领域。因此,心理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也是一门应用学科。基础心理学进行理论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释、预测和影响行为;而应用心理学还有额外的一个目标——提高人类生活的质量。由于现代科学多学科发展交叉的特性,很多学科都与心理学存在有交叉关系。例如,生理学主要关注人类生理的奥秘,而心理建立在生理基础上,理解人的心理必然先要了解人的生理结构与功能,而对这些内容的研究、探索构成了一门交叉学科——生理心理学。

Q3: 专业目前发展得如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人的心理与精神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改革开放后,我国心理学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本科院校已经建立起两百多个心理学院或者心理系。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2015年我国国家脑科学计划的执行与实施,探索人类心理、行为与脑的关系已经成为心理学发展的新动向,具有广阔的科学发展前景。

Q4: 专业以后就业的方向大致是怎么样的?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就业既可以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如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心理测量与咨询、临床及犯罪心理等),同时也可以面向企业与市场(如人力资源管理、广告与消费心理、企业员工帮助计划EAP项目等)。

Q5: 有没有专门的心理学实验室?有哪些实验仪器?

作为一门理学学科,心理学拥有专门的实验室,包括行为观察实验室、心理测量实验室、认知神经实验室等,拥有多通道生理反馈仪(记录和研究人心理与行为活动时的脉搏、皮肤温度与电阻等生理指标的活动规律,可用于测谎)、眼动仪(记录和研究眼睛的视觉注意规律)、脑电记录仪(记录研究心理与行为活动时脑神经放电活动的规律)等专门的实验设备。

Q6: 专业人才所需要具备的品质有哪些?

心理学的学习既是一个有趣而又枯燥的事情,关键在于你能否找到属于你的兴趣。因此,学好心理学最需要的是持久的耐心,以及将兴趣化为动力的能力。PS:在系统掌握心理学的知识体系前,会有很多很多的概念需要你去记住;在理解心理与行为规律时,也会有很多的实验任务等着你去完成。如果你已经做好了积极探索和刻苦钻研的准备,欢迎报考心理学~

Q7: 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经验技能有哪些?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和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能够提出新想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3.了解应用心理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

4.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综合分析、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5.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具有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Q8: 心理学对整个社会有什么影响?

科学的心理学能够帮助人们理解个体、群体、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心理与行为现象,优化决策;同时也能干预和治疗人的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将心理学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能够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解决很多实际社会问题。

Q9: 与其他专业相比,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心理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它处在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之中;相关专业知识除了服务于社会之外,也能够对个人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形成支持和帮助。此外,心理学就业方向较为广泛,而且社会在这方面的人才需求较大。

Q10: 就业后平均收入大致是怎么样的水平?

就业后的收入水平根据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总体上收入情况还是挺可观的。

Q11: 专业对人的性格,能力塑造有什么影响?

心理学是一门很有趣的专业,它很高端也很平常,它让人感到很神秘但又处处体现在生活中。喜欢心理学的人肯定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也是一个对自我进行剖析的过程,就如一个冒险家在迷宫探险一般。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会遇上比较枯燥的时期,但这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磨练,所以心理学的人的眼睛总能烁烁闪光。同时心理学也能够让我们远离消极的心理与行为模式,学会如何面对挫折与挑战,更加积极和健康。总而言之,心理学让一个人坚韧且对生活富有热情。

心理学还是一门实证科学,心理学的研究中包含很多实验、调查、统计、总结等的环节,因此心理学的学习将培养我们具备严谨而客观的逻辑思维。同时,它是一门具有社会实践性的科学,它与人打交道,也将锻炼我们的社交和沟通能力。

 

优秀学生畅谈专业

 

教育技术学

谢尚广:保送至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学,是一个充满未知的,充满希望的新的起点。它是特殊的,它是对于中学时代耳提面命式的教育的告别,从这里看,它似乎是一个终点。然而,中学时代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甚至不能决定任何东西,而大学它是未来职业,未来的成长的一个开始,它决定着我们将来成为怎样一个人,甚至可以夸张的说大学四年的时光,真正的赋予了我们掌握自己未来可能的机会。

    教育技术学是一门非常综合性的学科,综合意味着涉及的面多,它包含了媒体技术,编程软件技术,教育教学技术,同时在课内有限的时间内是难以深入掌握一门知识的,这需要课外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个方面深入的研究下去。

我的大学生活可以归纳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团学工作,另一个是学习和课外科技。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浙工大教技人,喜欢玩,喜欢看球。然而,作为一名独立的大学生是要有一种约束自我的精神的,学会分配充足的时间给学习、工作与课外学术。

在团学工作方面我自大一起就是学院团学会的一员,历任学科部干事,教育技术学专业团总支书记,多媒体兴趣协会会长。大学与高中很大的一个不同就在于团学活动将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一个重要的部分,只知埋头苦学的大学是不够精彩而乏味的,团学的工作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剂,能够给予我们各种丰富的体验。在团学会中,要学会自主的思考与团队的合作,一场场晚会,报告会,并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它需要一次次不断的奔波,需要提前的准备,当然也不必惊慌,因为团学这个大家庭会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与帮助。也许我们会因为一次活动而忙到深夜,也许我们会为了开一次会总是在寝室熄灯室友沉睡时悄悄一人回到寝室,更或许我们会刚到厌倦厌烦以及对于它占用你相当时间产生恐慌。但是每一次辛苦或者是痛苦的经历都将成为甜蜜的回忆,而我们也将收获我们想要的果实。团学会的经历是一笔无形的财产,它会使我们更加成熟的思考与对待一件事情。

我真正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是在大一的下学期,在我接触了专业基础的课程C语言之后。我告诉自己,我将来要成为一名程序设计师,大学时候对于未来的想法相比于小时候是更加成熟现实的,它更加具体并且有可操作性。因此我对于我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我需要在编程语言以及程序设计,程序的基础架构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C语言,java,高数,线代,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UML建模,软件工程等等的课内课程将会是作为我们软件学习的人的一个重点。因此,我会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课堂作业,反复的修改自己的作业成果,力争能在这些科目上取得好的成绩,我曾经在大一上的时候考过60几分的高数成绩,然而在大一下我已经能在省高数竞赛上拿奖。在课外科技方面,我第一次接触是在大二上学期,我开始学会如何管理一个团队,开始学会如何在一个规定的期限内去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开始学会如何编辑制作一份合格工整的文字文本。课外科技需要你有信心,坚信自己能够完成,在科技成果方面既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课外科技是大学里带给我帮助最大的,它是我们学生的出去竞争的一个最大竞争力量。它让我从一个不会分工,没有信心的团队新人,变成一个能够尝试多种项目管理方法的项目负责人。回首四年,我曾经担任过省新苗计划的项目团队负责人,获得过校级课外科技竞赛的二等奖,校级多媒体大赛的一等奖,省级多媒体大赛三等奖,发表过一篇文章,取得了一份软件著作权。

学习成绩、团学工作与科研项目,让我获得了保研的资格,并且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我很感激着几年来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与同学,我更感激这几年为了一个目标不断付出努力的自己。大学里想要收获比别人更多的东西就要记住,忍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

朱俊达:保送至浙江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给大家讲一讲的我的大学生活,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我叫朱俊达,是教科学院电师1101班的一名学生。本人有幸保送浙江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

大学的学习生活丰富精彩,相信大家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其实当我们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可是四年之后大家的差距就会变得非常大,那是因为有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有人却虚度了时光。

首先,送给大家一句话:请做好一名学生的本职——学习。大学的学习不再是高中那样有老师、父母督促着你去学习。也许有人认为大学的学习不重要,其他方面做得好也行。但是我告诉大家,学习优秀会让你在大学收获更多,无论是今后的继续深造,或是走出校园找工作,因为很多时候大家关注的还是你的学习成绩。我曾经拿到过学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即拿到了荣誉,为父母减少经济负担,也凭借着学习成绩才有幸保送读研。所以请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时光。关于大学的学习,给大家一些小小的建议:

Ø 善于思考,勤于总结。思考使人深邃,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总能收获更多。

Ø 挖掘专业课程的兴趣。记住,兴趣是学习的最好动力。当初我对专业课中的单片机特别感兴趣,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和动力,从而有今天的收获。希望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付诸行动,收获成功。

Ø 学会如何学习。知识是学不完的,而大学的课程能给你一个如何快速正确地掌握一门新技术的机会。请大家好好珍惜,为将来走出校园做好准备。

在大学里,会有很多科技立项的活动,这些立项活动都是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送给大家第二句话:善于利用大学的资源。无论是图书馆、同学还是老师,都是你身边的好资源,请好好利用。我曾多次报名参加学院的各类科技立项,其中,认识了很多牛人,很荣幸和他们成为好朋友,也认识了很多学术渊博的教授,从他们那里学习了不少专业知识。我也曾荣获了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十五届“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大学的自由支配时间非常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大学,是人生中美好的四年。大家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只要去努力,去奋斗,相信四年后大家都能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机械工程(师范)

唐杭斌:保研至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仪器仪表专业

一、学术背景:

现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专业。大学期间学习主动认真,专业综合排名和学业排名均第一,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仪器仪表专业。

二、科研经历: 

参加校第二十五届“运河杯”课外科技立项,课题为《人体下肢柔韧性训练器的设计》,荣获一等奖。

三、大学期间获奖情况:

2011/2012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2/2013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2/2013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2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

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工科类一等奖

2013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

2013/2014学年国家级奖学金

校第二十五届“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四、专业学习认识及心得体会

机械工程(师范)专业是以机械工程、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能够胜任机械工程领域专业设计、规划、教学、培训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机械、电子、通讯等制造业部门从事工程技术的应用、开发、专业培训及管理。

在学习这个专业时,扎实学好本专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是首要的,努力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应该多多参加课外科技项目,以此作为对已学知识的实践与检验。除了丰富我们的专业知识外,掌握和了解各方面,各领域的知识,也是学好本专业的一个重要技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陈瑶: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信息学系图书情报管理专业

我是计师1101的陈瑶,来自浙江长兴。作为一名学生,大学四年来,我首要抓的就是自己的学习,不忘自己的本职。通过自己的努力,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活动。从大一开始,我就跟随我们的专业老师,申报科技立项,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相关的科研活动中去,曾获得校“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课余时间,我加入了学院的团学会,曾担任组织部副部长,组织了干训班、青春风景线等学院品牌文化活动,努力融入我们的教科学院,也让自己获得了锻炼与提升。学院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更是让我有机会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四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参与与努力,曾获得院五星级志愿者、优秀团干、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英语配音大赛二等奖、新生英文演讲赛三等奖、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专业核心课程竞赛三等奖、省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等荣誉。而学习和德育实践的优秀表现,让我获得了学院的推免资格,被保送到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信息学系图书情报管理专业。

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这是一个集合了工学与教育学知识的综合学科。四年来,我们不仅收获了和计算机科学相关的知识技能与方法,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起初,我也担心这个专业的未来就业问题。但经历过就会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我们的专业,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如程序语言,走到哪里都不会怕。当然,大学的学习不能只靠课堂时间,特别是我们的专业技能,需要我们在课外自己花时间去实践去摸索,去敲代码写程序做网站,那我们的专业水平可以得到提升,具有明朗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女孩子,通过这四年的学习,我们还可以从事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工作,也是我们的一个好的选择。

其实,大学有很多的机会。只要你能够在很好掌控自己的学习的同时,把握身边的机遇,多实践多历练,就会有更多的收获,不负自己的四年时光。

 

安全工程

钱雨佳:保研至浙江大学化工系专业

一、学术背景:

现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安全工程化工模块。大学里坚持主动学习,专业综合排名和学业排名均第一,已保研至浙江大学化工系。

二、科研经历: 

大三参加“运河杯”课外科技立项,课题为《混合动力汽车燃烧爆炸事故仿真模拟分析》,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新能源汽车燃烧爆炸事故仿真模拟平台的搭建》。

三、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

大一任团支书,策划、组织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长期志愿者活动,并在院自主申报评优展示会上获得“最佳组织奖”。大二任班长及安工团总支副主任,参加浙江工业大学“春泥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暑假在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浙江传化华洋化工有限公司等认识实习,深入学习现场隐患排查及安全管理。大三任安工团总支主任,组织屏峰论道等活动,暑假在杭州唯一织造厂实习,负责企业安全标准化基础资料编制。

四、大学期间获奖情况:

2015年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2014年10月 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4年5月 院优秀团干

2014年3月 院安全工程专业竞赛一等奖

2014年3月 院二星级优秀志愿者

2013年10月 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2013年6月 院安全月摄影大赛二等奖

2013年5月 院优秀团干

2013年3月 院五星级优秀志愿者

2012年11月 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

2012年10月 院简历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2年6月 院安全月摄影大赛二等奖

2012年4月 院自主申报评优展示会“最佳组织奖”

五、专业学习认识及心得体会

安全工程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事物的研究分析,运用安全理论、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识别和预测生产、生活动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地措施防止事故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体系。

在学习这个专业时,首先要学好本专业的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并努力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另外,除了丰富我们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和了解各方面,各领域的知识,这不仅开阔了我们的大脑,也能使我们在处理安全问题,分析安全隐患时能够做到更加的周到,从而做到防范于未然。

 

 

应用心理学

张听雨: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方向

一、学术背景:

2011年9月,我正式成为浙江工业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这四年来,我出色地完成了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导论、心理统计、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测量、认知心理学、知觉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对于ERP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对视觉学习产生了兴趣;我还在本科期间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第二专业——工商管理,并在毕业答辩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也激发了了解神经管理学和神经决策学的欲望;我从未停歇我对英语的喜爱,并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CET6:555);并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大学的学习生活激发了我学习心理学的兴趣,培养了我自主学习和科研的能力。

二、科研经历:

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我参与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人才计划”:浙江省孤独症儿童受教育现状调查(2012R403054),协助项目负责人参与问卷的发放和部分数据的录入和整理;并在宁波市刘氏儿童培训学校、 宁波满天星儿童训练中心、 宁波星宝支援中心 、宁波市江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等机构展开调研。

2012年3月至2013年9月,我参与了由许丹老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认知诊断的孤独症儿童计算机自适应测验编制与开发”(12YJCZH234)的部分研究任务:包括对儿童孤独症测验(The Childhood Autism Spectrum Test,CAST)和早期社交沟通测验(Early social communication scales,ESCS)的适用性研究。

2013年12月至今,参与浙江工业大学“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基金项目:①早期社会沟通测验(ESCS)的适用性研究:主要负责ESCS的翻译,对儿童非言语行为的编码、文献综述的撰写;②手机与人际交往的相关性研究:参与实验设计、问卷编制、问卷发放、数据录入与处理。

三、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

2011.9.1-2012.7.1 担任浙江工业大学志愿者协会宣传部干事

2011.9.1-2013.7.1 担任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学会宣传部干事

四、大学期间获奖情况:

2012年度优秀团员

2011/2012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2/2013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五、专业学习认识及心得体会:

其实,我能保上华东师范大学,可以概括成两个字——“运气”。我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资格在这里高谈阔论什么我的经验,我没有获得过什么科研比赛的大奖,我也没有参与很多的课外活动,我只是认真地听课和做笔记,我只是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渐渐地喜欢上了心理学,喜欢上了心理学的思维方式。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回顾自己这四年的生活,我想给四年前的我一个忠告:你要清楚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意味着你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可能在追求你想要的生活的过程中,你会备受磨难,深感孤独,会彷徨,会想要放弃,但是只要能够再靠近一点点,就不应该对自己说“算了吧”。

Never say die!

致新生寄语: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最重要的是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