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专业导游:王远山

Q1: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具备生物学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电工技术基础、化工原理、细胞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艺学原理、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化反应工程、生物工程工厂设计概论。

Q3:专业的培养要求?

        生物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具备“厚基础、宽口径”的知识结构,掌握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本专业知识及本学科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并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修养。

Q4: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校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秉持教学与浙江经济互动的宗旨,坚持与时俱进,以“立足浙江生物产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引领浙江工业生物技术发展”为目标,进行了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已形成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产-学-研耦合机制完善”的特色。

Q5:生物类专业的前景?

        生物产业是国务院部署《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领域之一,也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的7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可推进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糖工程产品等规模化发展,促进对治疗常见病和重大疾病具有显著疗效的生物技术药物的研发,开发新型酶制剂并发展基于生物催化的清洁生产工艺。加快生物制造技术推广应用,可降低物耗、能耗和污染。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专业导游:余志良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主要以现代生命科学原理为基础,结合基础科学的原理与先进技术手段,研究和改造微生物、动物、植物等生物体或加工生物原料,生产人类所需产品,或达到解答生命现象的某种目的。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理学、基因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实践训练等知识体系等。

Q3: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适合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及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技能,受到良好的研发技能训练;能胜任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

Q4: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校生物技术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在建)专业。本专业将生物技术的前沿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围绕理工医结合、上下游结合,构建“一干多枝”式专业特色,着重于运用生物的独特性质和能力为人类健康、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及社会生产实践服务,也为国内外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