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导游:系主任赵小龙副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广义建筑学为基础,研究解决城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建筑、环境、空间艺术与技术的创意设计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专业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是一门“以建筑设计为主线,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为两翼”,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综合学科。

2、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主要开设大学英语、美术、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近现代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设计概论、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城市设计、场地设计等课程,涵盖各阶段职业建筑师所必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3、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丰富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建筑理论、建筑历史和建筑技术以及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广泛的建筑相关知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较强的创新思维,具备整合建筑形象思维和逻辑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合格毕业生能获取建筑学学士学位,毕业后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及室内设计等工作,亦能在设计部门、高等院校、政府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监理、管理、教育、科研、开发、咨询等工作。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就业率高,社会声誉佳,95%以上毕业生进入大中型甲级设计院、建筑大师事务所工作,以及国内外知名建筑院校深造。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意识及造型能力,适应时代需求,能胜任建筑创意设计实践及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人才对城乡建筑环境的功能性、实用性、艺术性负有重要责任,特别是在促进我省“绿色浙江”与节能减排、“文化大省”与文化产业、“海洋经济”与滨海城市建设等新兴领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办学历史已近30年。2007年,建筑学专业被学校列为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科教育评估;2010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被列为校重点专业,同年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联合申报的“城市规划与设计”被列为省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完备,科研与教学结合密切,工程化与模块化教学特色鲜明。此外,国际院校定期举办学生联合课程设计、交流生、交换生等项目,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建筑设计人才。

7、 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依然记得开学之初,院长跟我们说过,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时确实一脸茫然。经过三年的建筑专业的学习,越发觉得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建筑就如同艺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慢慢阅读和欣赏。在高年级,当我们静下心去思考如何能将一个建筑的空间处理的更好的时候,真的能够感觉到是在对待一件艺术品。当然,在入门阶段,我们依然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学习,比如阅读建建筑理论书籍,分析大师作品,练习钢笔画等等。建筑学专业会很累,但是确实能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专业导游:系主任陈玉娟副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城乡规划是以我们赖以生存的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任务,以促进人居环境根本改善为目的,综合统筹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促进城乡土地科学使用,创建有序宜人的生活空间环境,涵盖村、乡、镇、城市与区域等空间范围。研究内容包括: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住房和社区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等方面。

2、主要课程有哪些?

         主要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规划CAD)、地理信息系统、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保护与更新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市政工程系统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交通与城市道路、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环境与生态、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研究专题、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等课程。

3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城乡规划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培养的学生要求“通晓人文社科知识,精于城乡规划设计”,要求学生拥有较为广泛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面,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技术能力,同时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的复杂关系的思维、实践和创新能力。从事城乡规划学习的学生还应具备敏锐的问题洞察和分析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放的思维理念和很强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是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核心。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和区域城乡建设发展需求,具有创造性思维、综合设计能力的职业规划师基本素质,以及具有多种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多元化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可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以及规划、国土、发改、风景旅游等政府机构、各类开发(园)区、高等院校和开发建设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科研咨询等工作。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出国深造的比例较高。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中国城镇化被国际观察家视为影响21世纪世界发展趋势的重大事件之一。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为规划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人才培养要求。城乡规划师担负着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服务以及创建安全、健康、舒适的城乡空间环境和公正的社会环境的重任,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城乡建设的作用、价值和影响力越来越重要。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校的城乡规划专业办学基础扎实,一次性就业率高,就业层次较高,出国深造和考研比例较高,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动态,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城市规划与设计省重点建设学科,校重点建设专业和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正式会员等众多专业发展支撑平台,已连续二次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具有保研资格并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联合教学活动,专业办学质量和声誉跻身全国地方高校的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7、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城乡规划,一门立足现状,回顾过往,设计未来的学科。在这里,你能学会倾听城市心声,体味乡土情怀,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万事万物。你会懂得如何应用经济社会的神奇,如何运用人文精神的魅力,如何使用空间时间的画笔。你能脚踏实地去调研每一处、去访谈每个人,用双眼去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你也能憧憬一座城,城里每个人的未来并用你的笔描绘出来。你会发现,团队协作无处不在,大局观念深入脑海,汇报展示就是一碟小菜。这就是城乡规划,一门能预测城市未来的学科。

 

专业名称: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专业导游:系主任董志勇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研究对象为港口工程、航道工程及海岸工程。港口工程是水陆联运的交通枢纽工程,主要由水域、码头和陆域组成,以供船舶进出港、停靠船舶、装卸作业、上下旅客、仓储、集疏运等;航道工程是通过通航建筑物和整治建筑物为船舶提供航行的水域;海岸工程主要包括海岸防护工程、海岸带及海洋能开发利用工程等。

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干课程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地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工程水文学、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航道工程学、海岸工程学、水运工程施工、专业英语、水运工程项目管理、港口装卸工艺、工程概预算、工程建设法规等课程。

3、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有良好的物理学基础,尤其是力学基础,并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作为未来的工程师,考虑到画图和看图的需要,同时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和计算机绘图基础。考虑到欧美国家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人才旺盛的需求,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本专业从中央到地方设有相应的实体单位,如中交第一、二、三、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中交第一、二、三、四航务工程局、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等以及沿海及内陆水运发达的各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规划设计院、航务工程局、港航局、航道局以及遍布沿海及江河的各大港口等单位从事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研究工作。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国进出口货物的大部分是通过水路运输方式完成的,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是水路运输的基础设施。此外,我国海域面积辽阔,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实现海洋强国战略及发展海洋经济,均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依托。同时,港口还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象征。因此,本专业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是在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大背景下,于2012年设立的新专业,人才稀缺、社会需求旺盛。本专业师资具有多年从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经验,同时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新校区建有港航专业实验室,拥有国内本专业一流高校的实验设备,如60m长大型波浪水槽、大型高桩码头和板桩码头实验台、大型弯道水槽以及先进的三维PIV测速仪、高速摄影机等测试仪器,并与国内多家单位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充分满足本专业的教学、科研需要。

7、 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老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大多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高级职称。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授课老师讲课生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使我们沉迷在港口工程、航道工程及海岸工程的知识海洋中,吸收本专业知识的营养。此外,本专业老师还通过教学实验和港口、航道等单位实地参观学习,使我们加深理解课堂教学内容,并邀请国内外专家给我们作学术报告,进一步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

 

专业名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系主任王红宇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水的社会循环,即取水、给水、处理、排放为研究对象,水质水量为核心,培养能在政府、规划、管理、环保、设计、施工、工矿企业、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水资源评价、开发、保护利用、加工输送及规划管理、设计施工、教学研究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

2、主要课程有哪些?

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及水文地质学、城市水工程概论、泵与泵站、水工艺设备基础、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3、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环境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对水的开发、净化、输送、回收和应用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接受工程师训练和初步的科研方法训练,具有较好的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解决给排水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规划给排水系统、进行给排水工程的工艺设计、施工、管理和简单的结构设计的能力,并掌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及节水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主要就职于各大设计院、建设或运营单位、政府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等。2010年以来,保送和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达39人。近五年来给排水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根据近五年毕业生的不完全统计,近1/5的毕业生在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1/3以上的毕业生(2011年达到50%)在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杭州市规划设计院、杭州市城建设计院等设计院工作;1/6以上的毕业生在施工单位就业,且大都成为技术和管理骨干。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主动适应浙江建筑大省和建设绿色浙江、生态浙江的需要,立足浙江、服务社会。秉承“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以提高学生基本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根本出发点,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培养思路;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实践环节的比重,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选课和自主实践的机会,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通过专业教师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引导学生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努力打造教学科研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保障。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下均简称为给排水专业)始名是城镇建设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生,为三年制专科;1994年开始招收给排水专业本科生。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第一个设立给排水专业的高校,2006年给排水专业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给排水专业申报成为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2005年市政工程与环境工程联合申报成功浙江省环境工程“重中之重”学科,2006年市政工程学科成为校级重点学科,同年获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自主设置“给水排水”二级博士点;逐步形成了给排水专业本科、相关硕士和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培养体系。20多年来已培养了6届大专生和17届本科生,为社会输送了862名本科毕业生,成为浙江省给排水工程领域的技术、管理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

7、 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学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让我们深刻意识到给排水人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就像大自然的处理工,把自然赋予我们的水资源处理、运输到人们生产生活中,往复循环利用,给水系统为人们提供生产生活的必不可少的水资源,排水系统将人们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废水排出建筑物。一给一排一管道,我们就是技术工人马里奥。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导游:系主任卢成原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各类工程结构的建造为研究对象,即借助土地、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施工机具,如何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建造起能安全可靠的为人类生活、生产、各种社会活动服务的各类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隧道、桥梁、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等,建成的设施既能满足人们使用和审美要求,又能安全承受各种荷载的作用;本专业研究对象还包括建造过程中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

2、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土质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岩石力学、地下工程设计原理、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造价等;实践环节包括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地质实习、各类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好的数学、力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拥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4、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经历年就业情况统计,土木工程专业是对口率最高专业之一,学生就业很少偏离该行业。主要去向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路桥施工企业、项目策划及咨询机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交通或市政工程管理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等。可从事的主要工作:工程设计与咨询、施工与管理、概预算与投资审计、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项目政府监督(质监站)、工程项目社会监督(工程监理)、工程教育与研究、建设行业管理(政府职能部门)等工作。

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目前我国的各类大型基础设施(如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快速交通网,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设施)、大型工业与民用建筑纷纷立项建设,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结构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超高层建筑、特大型桥梁、巨型大坝、复杂的地铁系统不断涌现,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演变为社会实力的象征,需要大量具备工程设计、工程项目规划、施工及管理、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参与其中。

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院土木工程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高校优势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良、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其依托的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是浙江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工程结构与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我校土木工程毕业生就业质量位于全省同类专业第一,70%以上毕业生成为浙江建筑业的骨干人才、领军人才。

7、 本专业在校学生专业学习体会

    土木工程是一门侧重于数学和力学的学科,力学是土木工程的核心,而数学是力学的基础。土木工程的学习过程,需要我们拥有耐心、细心和信心;而土木工程的行业要求,需要我们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大学四年,我们努力学习各类工程结构的设计方法,掌握了CAD、PKPM等结构设计软件,每当完成一个课程设计,看着自己绘制完成的设计图,心中充满了成就感;我们珍惜每一次实验和实习的机会,在大学物理实验、材料实验、各类结构实验、测量实习、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中掌握了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学习了工程实践技能;在结构设计大赛中体会到工程结构的丰富多彩,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四年扎实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必将为我们成为出色的城市建设者,优秀的建筑工程师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