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经贸管理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导游:郑梅莲 副教授

Q1:本专业采用大类培养的目的是什么?

A1: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会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相关理论与方法,具有解决生产经营及相关活动中财务分析与决策等问题的能力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学生需学习三部分课程:一是公共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二是专业基础课程,是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公司理财学、投资学和统计学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应用方法的课程体系,包括财务会计学、审计学、管理会计、金融学、财税法规等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翻译商务外语的能力和较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领导、团队合作和创新应变的能力;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良好的信念、敬业精神和道德情操为基础的人格;以创新、进取、合作、成长为核心的专业精神。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夯实基础,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各种实践和学术交流。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经管类尤其是财会类的书籍及期刊

Q6: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理论学习与实践环节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并举,学术报告和调研考察贯穿。具体安排是:

内容

一学期

理论
教学

公共课

公共课基础课

基础课专业课

基础课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毕业
论文

实践
教学

 

社会
实践

课外
科技

认识
实习

课外
科技

专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学术
交流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Q7: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7:每年有20%以上同学被保送或考取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并有一部分同学出国留学深造。

Q8:本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8:浙江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财会人才培养体系,并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我国制度背景及资本市场环境特点,重点培养面向民营企业投融资决策、财务战略规划、会计核算、审计监控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使该专业成为更能契合民营企业对财务专业人才需求的特色专业。

Q9: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9:根据学校的安排,有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机会。

Q10: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0: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服务业、财务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跨国(集团)公司从事会计、理财工作。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专业导游:高辉

Q1:本专业培养目的是什么?

A1: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是与建筑工程相关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其就业范围可能涉及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金融和投资部门、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和工程咨询等单位。大类招生与培养一方面更有利于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和潜力选择性学习合适专业,增强毕业后多方面的适应性就业选择;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在掌握工程技术和现代经济管理理论、方法的知识体系后,更好地创新创造。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相关的理论与知识,接受计算机、财务管理、合同法律等方面的技巧训练,核心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工程经济、建设法规、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课程。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未来主要从事专业相关管理工作,学生不仅应具有专业技术人员的严谨、坚韧与理性分析能力,而且需要具备计划组织、沟通协调和不断学习的管理才能。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工程技术、经济和管理交叉学科领域的知识,学习中应注意夯实基础,强化对实际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有关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知识的应用各领域知识的结合,培养工程思维和工程实践的能力。

Q5: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5: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原则,通过课程组合与师资整合,构建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具体进程为:

内容

一学期

二学期

三学期

四学期

五学期

六学期

七学期

八学期

理论
教学

公共课

公共课基础课

基础课专业课

基础课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毕业
论文

实践
教学

 

社会
实践

课外
科技

课程设计

课外
科技

课程设计、专业实习

毕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学术
交流

报告

报告

报告

报告

报告

报告

报告

 

注:实践教学主要安排在短学期

Q6: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6:本专业深造率一直高于全院平均水平,录取院校主要有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排名前100名高校。

Q7:本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7第一个优势就是跨学科跨学院培养的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优势也是特色。依托建工学院土木工程、建筑设计技术优势和经贸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办学优势,通过经贸学院与建工学院强强合作能够很好地满足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具有其它一些高校不具备的优势。特别是省内目前除浙江大学(未设本科专业,只有研究生培养),基本所有专业都是设置在经管类学院,土木技术基础课教弱。第二个优势是工程管理专业依托的经贸管理学院长期以来从事经济贸易和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一直开设与工程管理相近的技术经济、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1993年至1998年连续招收房地产专业,共计培养毕业生近二百人,直到1998年由于国家教育部本科招生专业目录调整,将该专业方向调整到工商管理或工程管理专业。此后我们一直在工商管理专业方向连续设置房地产模块课程,培养该方面的专业人才。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也在省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Q8: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8: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9: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9: 毕业后可以面向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金融和投资部门、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和工程咨询等单位从事工程投资与咨询、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Q10: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0:本专业近几年就业率一直保持100%,毕业生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国内大型建筑企业(如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厦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公司(如中国铁建房地产公司),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如天健等)。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类

专业导引:施放 教授

Q1:工商管理类采用大类培养的目的是什么?

A1:工商管理是一个涉及领域广的综合性大专业,其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理论基础,大类培养更有利于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和潜力选择性学习合适专业,也更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多方面的适应性就业选择。目前工商管理类涵盖四个具体专业: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旅游管理。

Q2:工商管理类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工商管理类学生需学习三部分课程:一是公共课程,是终身受用的工具类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二是专业基础课程,是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组织行为学、投资学、运筹学和统计学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应用方法的课程体系。在大类培养中,还设置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和深化技能的(模块)选修课和实践课。

Q3:工商管理类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因工商管理类是培养专业知识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人才,所有需要学生具备对于变化敏感、看待现实理性、分析问题逻辑、与人交流畅通、团队活动协同、创新精神强烈、主动意识明显、承受困难顽强等特质。

Q4:工商管理类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立志高远,承担责任;夯实基础,融会贯通;广泛阅读、拓宽口径;关注时事,把握动态;参加项目,系统训练;学术交流,积极实践。

Q5:对于工商管理类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吴晓波. 西方工商管理学名著提要. 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5.9.

张初愚. 西方管理学经典名著选读.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8.

(美)德鲁克(Drucker,P.F).有效的管理者.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10.

Q6: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理论学习与实践环节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并举,学术报告和调研考察贯穿。具体安排是:

内容

一学期

理论
教学

公共课

公共课基础课

基础课专业课

基础课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毕业
论文

实践
教学

 

社会
实践

课外
科技

认识
实习

课外
科技

专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学术
交流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Q7:工商管理类专业什么时候开始专业分流?专业分流的依据是什么?

A7:根据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分流情况,是在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工作,专业分流根据“填报志愿为主,兼顾学习成绩”的原则。每年的专业分流要以当年发布的实施方案为准。

Q8:工商管理类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8:根据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Q9:浙江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与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9:是浙江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重点培养方向是创新与创业管理。优势和特色表现在:一是创新育人,创业成才。以完整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为基础,课程设置充分体现“闻道先后,术业专攻”的方针,严格按照工商管理课程体系的发展脉络和逻辑设计课程体系。提倡系统化的教学模式,从基本知识,到基本理论,到基本方法,到基本技能,形成一个严密的教育培养体系,把学生培养成既有坚实理论素养,又有有效解决手段的实用型人才。通过创新办学模式培养专业高素质创业人才。创新体现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次,教师通过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这一平台在教学与科研创新中给学生提供示范;学生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二是开放办学,务实成就。注重增强学生的专业研究能力,包括学术研究能力和职业研究能力。在课程设置中注重研究能力教育环节,通过课堂教学和应用实践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利用国内外资源开放办学,连续举办中小企业国际会议,以国际会议为契机,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为学生作专业报告。促进学生的学术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通过社会实践平台,与民营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稳定和宽泛的实习基地和潜在的就业市场。

Q10:工商管理类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10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11: 工商管理类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1: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学校长期就业合作单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物产集团,浙江百诚集团等。

Q12: 工商管理类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2: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地方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等),省内大型国有企业(浙江物产集团、浙江百诚集团等)

Q13: 工商管理类毕业生的收入情况如何?

A13:根据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本专业毕业生月收入在省属高校中居首。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导游:孙林 教授

Q1: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1: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基础、又懂外贸理论和实务的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复合型高级经贸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法、进出口实务、外贸函电、商务英语和外贸会计等课程,并到外贸公司实习。针对优秀学生,开展精英教学,专门开设与中英合作硕士项目相似的提高性课程。毕业后可到外贸公司、涉外经济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外贸业务、国际结算、国际营销、外经贸管理等工作。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学生需学习三部分课程:一是公共课程,是常用的工具类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二是专业基础课程,是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投资学、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课程体系,包括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函电、国际商法、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等。此外,还设置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和深化技能的(模块)选修课和实践课。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1.国际化视野;2.英语交流和写作能力;3.扎实的国贸理论专业知识;4.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5.活泼的性格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基本技能。学习中要注意理论结合实际。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海闻、P.林德.《国际贸易》;克鲁格曼、奥伯斯法.《国际经济学》。

Q6:本专业的在全国和浙江省的排名情况?

A6: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最新《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436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在2011、2012年名列全国前20强。

Q7: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8表1:国际贸易学科各专业、班级就业情况

年份

班级

人数

研究生

出国

出国、读研率

2010

国际贸易

127

19

14.96

金融

70

14

20.00

国贸(3+1

33

3

9.09

2011

国际贸易

132

20

15.15

金融

69

15

21.74

国贸(3+1

46

2

4.35

2012

国际贸易

132

22

16.67

金融

78

21

26.92

国贸(3+1

44

7

15.91

2013

国际贸易

102

18

26.47

26.47

金融

79

11

15.19

15.19

国贸(3+1

27

3

18.52

18.52

2014

国际贸易

71

13

21.13

21.13

金融学

55

8

25.45

25.45

国贸(3+1

26

2

19.23

19.23

国贸金融实验班

29

11

62.07

62.07

 Q8:本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8:开放办学、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与能力/不断完善国际贸易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贸试验教学设备一流、资源充裕。

Q9: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9:学院每年举办相关国际学术会议,每届国际会议都动员和组织广大学生的参与,近距离与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够与专家面对面讨论问题,学术氛围浓,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时了解到本专业领域新的发展方向和学科的国际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学院与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夏冬两季的赴美金融实战夏(冬)令营和中美大学生网络辩论赛。与英国约克大学管理学院、英语语言教学中心联合举办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

与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夏冬两季联合举办的赴美金融实战夏(冬)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15期。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大学生有机会零距离参观、学习美国在金融体制、实务及教学领域的先进之处,体验华尔街浓郁的金融氛围,培养大学生的自己动手操作能力并指导如何建立和管理投资基金。本项目将择优录取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水平及基本金融、经济专业知识的中国大学生赴美参加短期实战金融培训。

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中美大学生网络辩论赛,论赛主题由中美双方教师讨论决定,结合当前金融与时政热点,围绕全球及中美经济、中美贸易、中美关系展开,具有传承性和延续性。中美大学生网络辩论赛的对象为全校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以4人组队形成辩论小组的形式参加。截止目前,已经有包括经贸学院、之江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等近13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更有来自德国、喀麦隆、蒙古、俄罗斯、泰国的留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Q10: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0: 国际贸易公司、跨国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

Q11: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A11: 作为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级重点专业,近五年来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专业师资力量日趋雄厚,目前已拥有一支治学态度严谨,勤奋好学,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国际贸易学科现有专职科研人员3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已获得博士学位19人,在读博士1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8人。近4年来(2010-2014)引进博士7人,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到46.2%;晋升副教授10人,教授1人,高职比例达到71.8%。学科带头人程惠芳教授被评选为“浙江省特级专家”。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方向)

专业导游:张化尧 教授

Q1: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A1:拓宽知识视野,具备宽厚专业基础。因为知识具有关联性,将来就业的岗位具有不确定性,大类培养可以提高竞争力和就业范围及工作提升潜力。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简单说本专业学生要学习三个层次的课程:1)所有大学生都要学的素质课,如英语、体育等;2)管理类学生要学习的素质课,如数学、专业核心课(管理学、经济学等);3)本专业的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如技术经济学、投资学、资产评估、可行性研究、项目管理等。概括讲,第一类培养基本素养,第二类培养经济管理素养,第三类就是培养专业技能。技术经济的专业技能是让学生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学习具备企业投资决策分析的专业业务技能。专业培养目标如下:

  • 技术经济及管理为适应现代企业技术管理、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金融和咨询机构论证和管理及有关部门投资规划与资源利用管理等提供理论支持。
  •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中最容易与其它边缘学科融合的学术领域,它涵盖了高新科学技术、国民经济及工商管理几大知识体系,能适应各种行业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除了不招文科外没有特殊的要求。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确切的讲不存在专业的学习要诀,但从经管类学生学习的注意事项来讲,需要在学习中广泛阅读教辅书籍,拓展知识面,打好数学、英语基础,学习之余适度参与社团、竞赛类活动以提高综合处理社会、经济事物的能力。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可以适度接触投资类畅销书,但不建议过于沉迷。

Q6: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从大二开始逐步接触专业课程,此处不建议过多了解,进度的安排就像人要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事情。

Q7:本专业的在全国和浙江省的排名情况?

A7:我校技术经济专业是重点专业,我们在国内大学中的排名远远高于学校的排名,在一些重点高校之前。我专业的具体情况如下:1986年成立,199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B类),1999年开始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2006年批准成为博士点; 2008年被列为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浙江省培养技术经济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该基地成员现有28位具有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多半教师都有国际学习或工作背景,具有很好的知识包容性和互补性。

Q8: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8:很好。因为本专业具有很好的业务功底,历来都有很多学生升入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的金融、管理等专业深造。

Q9:本专业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9:本专业在省内明显强于其它省属高校同专业,跟浙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在中小企业研究领域更具特色。

Q10: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10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11: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1: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商业银行,房地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评估公司等。学校长期就业合作单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铁建房地产公司,绿城房地产公司等。

Q12: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2: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地方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等),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天健、立信等)。

Q13: 本专业在省内的认可度如何?

A13: 很高。省内建设银行很多中高层是本专业毕业就是一个例证。

 

专业名称:金融学

专业导游:阮明烽 副教授

Q1: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A1: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备较高外语、计算机水平的复合型高级金融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金融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相关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大量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基础课、金融专业课。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原理、金融市场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国际金融等。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有理性的金钱观;具备优良的品德,善于与人沟通;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预测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吃苦耐劳。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1.各类知识和技能的积累;

2.结合经济金融实际进行学习;

3.数学和英文水平的提升。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资本论、国富论、道德情操论

Q6: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从基础课到专业基础课,最后是专业课,并安排认识实习,毕业实习,金融模拟实验等,本专业将实践教学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包括实验实训、社会实践,还有科研训练和“第二课堂”,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发表学术成果,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与综合素质。

Q7: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7:考研及出国的深造率是比较高的。

Q8:本专业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8:通过用人单位的反馈,我校金融专业具有定位准确、培养目标合理,毕业生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扎实的特点,主要体现在:①以“大口径、宽基础”作为培养目标,突出复合型人才的优势。浙江工业大学作为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唯一的教育部与浙江省共建的综合性高校,学科基础雄厚,为打造复合型的金融学专业人才创造了一个广泛而坚实的学科基础;②以“重理论,强技能”作为培养理念,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借助强大的学科平台,金融学专业的教师不仅使前沿的科研成果直接用于教学,而且还辅助以股市仿真、实习等实践教学,同时通过开展金融学专业文化节、组建研讨式学习团队等方式,搭建了多个促进学生提升专业素养的时间平台,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迅速融入工作。

Q9: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9: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10: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0:主要就业方向为:

  • 商业性质的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等四大行和招商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 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如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保险等;
  • 各级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 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 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
  • 国家公务员系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
  • 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
  • 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等。

Q11: 金融学和金融工程专业是什么关系?

A11: 在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类别里面,金融学和金融工程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但是有些院校由于专业开始并不齐全,金融工程下属在金融学里面,作为金融学的一个小方向,如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工程学与金融学研究的内容大体是一致的,只是研究方法不同,因此各自的侧重点也就有所不同。金融工程更大意义上是金融创新的产物,它综合了现代金融理论、信息技术、工程技术,采用尖端的数理分析技术、电脑电迅技术、自动化和系统工程乃至运筹学、仿真技术、人工神经元网络等前沿技术。学术界曾有这样一句话“金融工程学使金融学走向象牙塔”。金融工程更重视数理技术,而金融学则注重经济知识。金融学研究大量的理论问题,质的研究比较多。国内金融工程学是最近兴起的,而金融学历史久远。一般是实力强劲的财经类重点院校或综合性大学开设金融工程学专业,而金融学开设院校就广泛得多;此外报考金融工程学对数学的要求比较高,一般理科生报考前景更好。金融学专业一般文理兼收,没有金融工程对数学的要求高。

Q12: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2: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中国人民银行,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太平人寿等),证券公司(华泰证券等),期货公司(南华期货等)。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导引:王崧

Q1:本专业采用大类培养的目的是什么?

A1:旅游管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学科,涉及经济,管理,地理,文化等多个知识领域,大类培养更有利于学生涉猎不同的知识,构建扎实的学习基础,也有利于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本专业学生除了工商管理大类统一要求学习的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外,还将学习旅游管理专业课,专业课总体分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专业必修课是本专业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基本专业理论知识,如旅游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地理,休闲学等,专业选修课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修相关课程,如酒店管理,会展管理,旅游规划,度假区开发与设计等。除了理论教学意外,本专业还开设了多门实践教学课程。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本专业培养适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营销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和能力,掌握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方法,能旅游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因此,需要学生具有敏锐的观察事物能力,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强,勇于创新等特质。

Q4: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4:瓦伦史密斯【美】,张晓萍译,东道主与游客:旅游人类学研究,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

彭顺生,世界旅游发展史,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

邹统钎,高中,钟林生,旅游学术思想流派,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

Q5: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5:理论学习与实践环节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并举,学术报告和调研考察贯穿。具体安排是:

内容

一学期

理论
教学

公共课

公共课基础课

基础课专业课

基础课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毕业
论文

实践
教学

 

社会
实践

课外
科技

认识
实习

课外
科技

专业

实习

专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学术
交流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Q6: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6:本专业具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涵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专业积极鼓励和推动在校学生考研再深造,每届毕业生有超过20%的学生通过保研、考研和出国等渠道实现再深造。除在本校继续深造外,还有前往国内外一流大学如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英国萨利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继续学习。

Q7: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7:浙江工业大学为在校学生提供各类国际交流的机会,每年会根据适时推出各类交流项目。本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选择合适的项目参加国际交流,目前适合本专业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美国,台湾等地高校。

Q8: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本专业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8:本专业毕业生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等旅游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能够在旅游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除酒店、旅行社等传统的就业方向外,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出现了新的方向,如会展公司,旅游OTA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旅游景区管理公司等。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开放办学,在不断加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积极与优质旅游企业开展各类合作,本专业和携程,浙江省中旅,浙江省中青旅,远洲集团,IHG,Starwood旗下酒店都有长期合作关系。

Q9: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A9:目前共有教师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在教授和副教授中,博士生导师一名,硕士生导师3名。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有良好的专业水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不少教师曾在国内知名学府学习或进修、考察过,或者任职于国内著名的旅游企业。教师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取得了丰富教学和科研成果。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方向)

专业导游:翁杰 教授

Q1:本专业采用大类培养的目的是什么?

A1:采用大类培养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能对专业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培养选择;二是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而大类培养有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大类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财务管理、运筹学、经济法、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管理控制系统、运营管理、创业管理、现代公司制度、跨国公司管理、管理研究方法等。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需要较好的谋划能力和较好的运作能力。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专业学习需要加强与实践的联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加强案例的研究,从企业的具体实践中来学习理论和应用理论;二是加强实践教学,需要通过实习来提升学习效果。

Q5: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5:本专业考研和出国的比例接近20%

Q6:本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6:优势和特色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Q7: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7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8: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8: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事业单位、商业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大型服务业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学校长期就业合作单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物产集团,浙江百诚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等。

Q9: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9:  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地方股份制银行(宁波银行等),省内大型企业(浙江物产集团、浙江百诚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杭州联华华商等)

Q10: 本专业在省内的认可度如何?

A10: 本专业创立于1980年,在省内有较高认可度。

Q11: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A11: 本专业共20名教师,其中教授8名,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专业导游: 贺嬿敏 副教授

Q1:本专业采用大类培养的目的是什么?

A1:市场营销专业是现代工商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采用大类培养能够使学生具有完整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和理论基础、对市场营销专业有全面的认识,从而有利于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更好自我定位,增强学习和就业的适应性。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哪些课程?

A2: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需学习三部分课程:一是公共课程,主要是工具类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英语等课程;二是专业基础课程,是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主要有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投资学、运筹学等课程;三是专业课,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应用方法的课程体系,主要有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营销战略管理、品牌管理、营销策划、广告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学、渠道管理、零售管理、现代推销学、商务沟通与谈判、非盈利组织营销、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设计以及专业实践课。

    这些课程帮助学学生掌握营销理论和技能,包括营销策划技能、营销管理技能、市场分析技能、产品销售技能、社会交往的文字和口头表达技能、组织和公关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对市场的直觉、机会的判断能力,发散性、创造性思维。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营销专业是培养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营销人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如果想成就一番大事业,需要学生具备强烈的创新创业意愿,善于分析问题、敏锐发现市场机会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

在实际的营销工作中,有太多的具体工作可做,不同的性格可选择不同的具体工作,选择营销专业与性格关系不大。具体说来,选择策划职业,需要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开放的心灵,有创造力;选择市场推广和公共关系工作,外向的或具有亲和力的性格、团队合作能力、良好的沟通和交往的能力更容易让你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如果是从事市场研究、市场调研和营销工程建模分析则需要有耐心、安静沉稳的性格,具备数据分析能力。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注重架构知识结构:着重掌握管理学、现代市场营销、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分析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市场营销的有关政策法规及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与规则。注重能力培养:注重人际沟通能力锻炼,分析问题能力,洞察市场机会能力培养。注重素质培养:团队精神,现代思维与创新意识。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非技术性的读物,思维和概念训练

吴晓波《非常营销》

菲利普·科特勒《国家营销》

里斯,特劳特,《定位》;

普拉哈德,拉马斯瓦米,《消费者王朝:与顾客共创价值》

奥斯特瓦德,皮尼厄,史密斯,《商业模式新生代》

阿克,《品牌管理三部曲》

奥格威,《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姜奇平《长尾战略》

温伯格《正在爆发的营销革命-社会化网络营销指南 》

技术性的读物(需要一定的概率统计知识)

多米尼克·M.汉森, 伦纳德·J.帕森斯, 兰德尔·L.舒尔茨,《市场反应模型》

费鸿萍,《营销工程与应用:基于中国市场与企业运作的视角》

内格尔,霍尔登 ,《定价策略与技巧:赢利性决策指南》

报、刊:

《销售与市场》,《现代营销》

《哈佛商业评论》(学校数据库可以看最新版本)

《北大商业评论》,《中欧商业评论》

《商业时代》《商界》《第一财经周刊》《时代周刊》 

在线资源:

美国市场营销学会(AMA):http://www.marketingpower.com

第一营销网:http://www.cmmo.cn

销售与市场http://www.cmmo.cn

中国市场营销网http://www.ecm.com.cn

中国经营报http://dianzibao.cb.com.cn

Q6: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理论学习与实践环节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科技并举,学术报告和调研考察贯穿。具体安排是:

内容

一学期

理论
教学

公共课

公共课基础课

基础课专业课

基础课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专业课

毕业
论文

实践
教学

 

社会
实践

课外
科技

认识
实习

课外
科技

专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毕业
实习

学术
交流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论坛
访学

论坛

 

Q7: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7:由于营销专业就业面广,因此就业率高,学生非自愿性失业率为0。目前经贸学院营销专业每届有两个班,60个人左右,营销专业与其它专业一样,保研的比例都是专业人数的8%,考研的专业基本上以工商管理类,也有学生依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并考取了传媒、金融、法律等专业,往届的学生中不乏考入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名校,或申请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名校的学生。

Q8:本专业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8:师生携手,互动不断,专业认知全面,专业文化氛围浓郁。

实践平台构建,导师带领,参与企业营销实践。

交流访学,开阔视野,机会良多。

Q9: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9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10: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0: 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1)公司的市场和营销部门,从事市场需求分析、项目可行性分析、市场销售相关的工作;(2)公司的广告和公共关系部门,从事营销沟通的工作;(3)专业营销策划和广告公司,从事广告创意设计、营销创业设计工作;(4)专业市场咨询公司,从事市场研究、市场战略咨询相关服务;(5)是风险投资企业,帮助其进行市场风投项目进行市场咨询辅导等等。

Q11: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1: 从基础岗位到部门经理直至总经理,职业提升空间巨大,一般的企业都设有营销副总的职位,500强企业中一定有营销副总裁的职位,所谓CEO就是会看报表的营销总裁,营销分明就是有C-suite前景的嘛;另外,如果你是营销专业研究生毕业,一般还能争取到麦肯锡、波士顿这样世界一流的专业咨询公司,那个入门薪酬就是相当诱人了。

Q12: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A12: 经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于1993年,历史悠久。目前市场营销专业主要依托工商管理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8人,教师中拥有营销管理实战经验老师多。

 

专业名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导游:曹柬 教授

Q1: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1:培养既懂经济管理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又掌握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电子商务系统管理与开发的高级信息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将学习信息科学、电子商务和经济管理等的基础理论,以及与本学科相关的财税、金融、贸易和法律等知识,接受金融信息工程和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训练。学生毕业后可到金融机构、IT行业、政府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及其它各类企业从事与信息系统管理和电子商务运营等方面的专业工作。

Q2:本专业学生要学习那些课程?

A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需学习四部分课程:一是公共课程,为终身受用的工具类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线性代数和数理统计等课程;二是专业基础课程,为进入具体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如运筹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结构、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金融信息工程等课程;三是软件基础课程,为进入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工具基础,如数据库原理、程序设计语言(Java)、Web编程、电子商务系统与设计、软件工具与应用等课程。四是信息应用课程,是为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应用方法的课程体系,如IT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与电子支付、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数据库系统应用、金融信息系统分析、企业资源计划、商务智能和WEB服务等。本专业还设置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和深化技能的(模块)选修课和实践课,其中实践环节主要涉及实验室、学生实践及实习环节和实习基地。

Q3: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3:本专业培养既懂经济管理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又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的高级信息管理人才。因此,本专业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逻辑能力、一定的创新思维,同时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

Q4:本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A4:本专业所注重的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及系统工程等方向,需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对于计算机语言、软件技术等专业知识需要注重实践和经验积累,同时涉猎管理学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各类项目并参与项目实践。

Q5: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学习,有哪些推荐的书籍?

A5:斯蒂芬·哈格. 信息时代的管理信息系统.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5.

    谭磊. 数据掘金:电子商务运营突围.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6

(美)劳顿 等,薛华成. 管理信息系统.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5.

斯蒂芬.P.罗宾逊. 管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3.

Q6:本专业的学习进程如何安排?

A6:本专业学生四年课程与实习的安排大致如下:①第一学年注重综合素质课的学习,适当设置1-2门介绍专业及发展趋势的课程,以切实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培养兴趣、规划职业。②第二学年注重学院内经济类、工商管理类和管理工程类三大类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适当设置专业基础理论课,强调人才培养的宽口径。③第三学年在学习专业技术课程的基础上,基于信息管理和系统开发内容,增加模块课程(电子商务和金融信息工程),强调人才培养的选择性和灵活性。④第四学年注重专业应用课程的学习,加强学生毕业设计环节的实践性和实用性,以提高学生就业适应性和竞争力。

Q7:本专业考研再深造的情况如何?

A7: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考研方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金融工程,系统工程,工商管理,档案学,情报学,行政管理等,当然也可以选择和计算机软件开发相关的方向。简单而言,可以分为管理类和计算机两类方向,根据自身特点进行选择。

Q8:本专业与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A8: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重点培养方向为电子商务管理。该学科还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物流工程”两个硕士点。

本专业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三点:①依托基础坚实: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本专业已有多个良好的发展平台:省级重点学科、浙江省杰出青年团队、浙江工业大学创新团队等。②师资队伍优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轻但又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③注重实践环节: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购买和讲授信息管理类、电子商务类、物流管理、智能商务等各类软件),不断提高实践环节在整个教学中的比重,广泛建立校外合作实习基地,鼓励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本专业的特色主要包括以下三点:①厚基础:遵循本科通才教育的办学理念,突出本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特点,综合经济类、工商管理类和计算机应用类三大学科基础课程,构建交叉、渗透、融合的知识结构,适应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金融、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能力。②重实践: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学环节中与最新信息技术和管理理念紧密结合,以知名IT、物流等企业为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实际参与信息系统项目开发的能力,严格规范实习基地管理和学生实习培训制度,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项目和竞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质量。③宽口径:不断探索与浙江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管理知识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在培养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技能的基础上,以组织信息管理为基础,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方向,不断完善金融信息工程和物流信息管理方向模块,激发和培养学生的个性潜能,使学生能对口发展、学有所长,增加学生的就业途径和职业选择。

Q9:本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吗?

A9:目前本专业学生可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①非学历交换生项目: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交换生项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交换生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项目、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技大学交换生项目等。②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柯萨柯商学院-赴美金融实战项目,英国约克大学-赴英管理精英培训夏令营,韩国国民大学-中韩高校双边学术研讨会等。③学历项目:威廉帕特森大学2+2交换生项目、法国7 所精英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

Q10: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学校有没有长期就业合作单位?

A10:毕业生主要从事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以及电商、物流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等。每年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6.7%。针对近5年来本专业毕业学生的调查统计: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公司等)25.13%;IT企业(涉及软件开发、信息资源维护等)28.14%;咨询和培训公司(涉及ERP实施、企业战略规划、财务管理等) 6.91%; 贸易公司9.19%; 制造企业(从事信息系统维护和管理)10.29%; 录取研究生12.63%;出国留学 3.74%;公务员3.32%;其它(自愿加入西部计划等) 0.65%。

Q11: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情况如何?

A11: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单位较为集中有国有四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恒生电子、微策略软件等)。

Q12: 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A12: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轻但又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