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采访人:古辉老师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呢?

这个专业主要是学习(研究)计算机领域相关知识,尤其是学习如何应用计算机知识来解决人类社会各种工程实际问题。从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综合培养同学们成为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Q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都有哪些?

核心课程可以分类为硬件类、软件类、系统类、应用类课程。其中,硬件类,有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主要是讲述计算机硬件及相关系统;软件类,有算法与语言类,如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算法分析等,主要是讲述计算机程序设计所需的语言基础及方法;系统类,有操作系统、Linux系统、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并行计算等,主要是讲述不同级别的计算机系统的原理及方法;应用类,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等,主要是讲述不同领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所需的计算机知识。

我们这个专业历史悠久,计算机科学系正式成立于1984年,是全省高校最早成立的计算机专业的学校之一,是浙江省重点专业,也是全国首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

Q3:想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学好计算机的前提就是喜爱计算机技术,对相关知识和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同时,计算机技术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新兴学科,时刻处在发展变化中,渗透于生活各个方面的计算机创新技术喷涌而出。而为了更好地适应这种充满挑战的“创新性”技术,就需要同学们有快速学习、吸收知识的能力。只有既有创新思维,又脚踏实地,才能赶上并引领这个时代。

Q4: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会面临那些困难呢?

许多同学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对计算机编程逻辑和运算逻辑的理解感到困惑,不过在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后,就能逐渐正确理解并运用这种编程逻辑和运算逻辑,体会到计算机世界的精妙之处;同时,随着专业课程的逐步展开,原来一直被认为很神奇的各种计算机应用都会呈现在眼前,而且能够创造性地开发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系统,所带来的成就感是非常棒的。不过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需要我们及时了解最新的技术进展,跟踪最新的技术,所以有良好的英文阅读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Q5:社会上有人觉得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是修电脑的,怎么看?

的确有不少人都误解学习计算机就是学习修电脑、做网页,其实并非如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高效地使用计算机只是学好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真正学习的内容是开发、设计各种计算机应用系统去解决社会生活和实践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也有一种看法认为计算机专业是吃“青春饭”的专业,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参与计算机工作将会越来越吃力,缺乏竞争力,其实这是比较片面的看法。实际上计算机是一个“学到老,用到老”的专业,随着经验的累积,参与计算机工作将会更好的有所突破和创新,而且能够对整个任务有更全面的掌控,可以更好地规划任务、展开攻坚。在美国的微软公司,有许多头发花白的程序员还坚守在岗位上为这个世界提供更先进的生活体验,富有经验成熟稳重的程序员成为公司宝贵的财富。

Q6:在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理、工、农、医、文等多个领域相互交叉、渗透。现在正处在“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技术渗透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从互联网技术到移动计算、智能手机应用、智能机器人,以及环境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预测、医学仪器设计和图像分析等,都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同时计算机还和艺术相结合,发展出了数字媒体、影视动画设计等新的方向,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Q7:未来毕业后会拥有怎么样的就业优势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很广,主要是围绕与IT技术相关领域为主。以某届学生为例,专业毕业学生120人,就业和升学学生114人。其中国内考研升学34人,占28.33%,国外升学2人,占1.67%。学生毕业后主要到阿里巴巴、恒生电子以及部分银行、事业单位、IT相关企业就职。只要具备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扎实的编程能力和系统开发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未来就业肯定行!

 

专业:软件工程

采访人:田贤忠老师

Q1:软件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习研究什么的?

        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换句话说就是研究如何编软件的学科。通过专业学习使同学们能够创新性地去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里的复杂工程问题,最终成为一个国际范儿的应用型软件高级技术人才。

Q2:对于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的学习来说,哪些课程需要同学们重点学习?

        在本科阶段,同学们需要学习的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程序设计语言CC++、JAVA)、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Web应用开发、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

Q3: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习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的浓厚兴趣自然是需要的首要特质了。除此之外,对于前沿知识和新鲜事物的探索精神、独立的学习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了,为了成为一个国际范儿的人才,也需要一定的英语基础噢。

Q4: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在哪里?

    我们的软件工程专业比较侧重软件项目的开发和管理,主要包括了移动应用软件开发,服务外包软件开发和嵌入式软件开发三个专业方向。

Q5:社会上对我们这个专业有些误区,该怎么看?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出马的?

    现在有些人会认为我们专业培养的同学只会敲敲代码、编编程序的码农,但实际上,我们的专业学习的是生产软件的全部流程。我们培养的是,能实现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技术人才。毕业之后,可以成为软件需求分析师,软件设计师,软件程序员,软件测试员,软件维护人员,软件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所以,社会生活中,只要有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地方,就需要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

Q6:那么在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同学们去哪些行业就业?有哪些职业的种类?

    现如今,软件产业的发展和社会上各个行业信息技术革新都已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水利水电,食品纺织还是制造业服务业,几乎没有哪一个行业敢说和软件技术毫无关系。而我们的毕业生主要在一些研究设计部门、高新技术企业、企事业单位、邮政电信通讯部门、财政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中从事一些软件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和软件维护等工作。

Q7:说了那么多,那我们软件工程专业最大的优势又在哪里?

    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的新增专业,在我省高校专业建设中居于前列,是浙江省重点专业,也是浙江省优势建设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专业,以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作为专业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与实用价值。众所周知,软件工程的社会需求量大面广,毕业生就业率也十分高。同时,我们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有着优越的教学环境和专业技术过硬的优秀老师,课程设置亦与软件产业的发展联系十分紧密,能够帮助同学们迅速融入业界环境,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走向人生巅峰。

 

专业:数字媒体技术

采访人:刘盛老师

Q1: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专业。在我们专业,同学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前沿的数字媒体产品开发技术,还可以训练出较好的艺术修养和创意能力。经过四年的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培养的同学应该能熟练采用数字媒体原理进行计算机游戏、数字动漫、网络多媒体等产品开发。

          数字媒体技术让现代生活充满绚烂的色彩,我们将建立从数字媒体的艺术设计到成熟数字媒体产品之间的桥梁,学习从编程技术到游戏娱乐,从艺术设计到数字影音,从网络技术到电子商务,从社交媒体到移动互联的应用开发能力。在这个融数字技术、媒体与艺术设计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中,我们将学会如何把灵动的艺术创意设计在数字媒体产品中充分展现出来。

Q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与特色有哪些?

          核心课程:我们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到离散数学、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移动应用开发、游戏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动画、绘画基础、场景设计、流媒体开发等核心课程。

          特色:我们这个专业依托教育部“技术与艺术结合的数字媒体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浙江省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与杭州国家数字娱乐产业基地、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以及知名软件企业建立了多个实践平台呢,这是典型的强化开发实践和学科交叉的复合培养模式。

Q3:想成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优秀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同学们需要具有丰富的创意与想象,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源源不断的创意与想象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习基础。

          兼备计算机技术和媒体艺术,一方面同学们要学习并强化数字媒体开发能力培养,打好编程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也不能忘了通过艺术类课程训练,注重培养艺术修养和一定创意能力的培养。

Q4:那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挑战?

          我们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侧重于数字媒体产品开发,对基础开发能力的要求较高。数字媒体技术重在技术的掌握和开发实现,所以编程能力的训练和实践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在本专业,同学们将系统学习如何将编程开发能力应用于艺术创意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最大的挑战就是程序开发能力的培养和加强。

      艺术基础方面重在创意和想象能力培养,所以我们专业的同学们需要大量的基础练习并在平日注意持续训练,也要结合专业课程授课内容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及创意思维能力。

Q5:社会上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认识该怎么看?

          其实,数字媒体专业有别于传统的以艺术为主导的艺术类招生专业,它是一个以技术为主导,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专业,招收理科类学生。

我们专业中艺术修养及基础的培养环节重在引导同学们培养自身对艺术设计的理解能力和数字媒体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创意沟通等,而并不是纯粹的艺术类学生。

Q6: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从达•芬奇到乔布斯,我们都可以看到,技术和艺术的合体永远都是激发潜能、改变世界的利器。

          互联网领域: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社交媒体、交互技术、图形技术、可视化技术……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数字媒体处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学习和消费,颠覆着传统,推进着生活方式的革命。试想如果没有网络和互动媒体,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

      娱乐领域:创意是数字媒体的灵魂,无论你承认与否,视频、动画、游戏等数字娱乐产品已悄然渗透到各个角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使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每天APP的创新让你目不暇接,它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工作生活,更是为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Q7:未来作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主要能面向什么行业就业?

          数字媒体毕业生面向的就业领域有:娱乐游戏业、互动产品创新;互联网产品、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服务、云计算;动画设计公司、数字影音、广告传媒;社交媒体及传统媒体行业等。

    创意产业被国家列入优先发展目标。我们数字媒体行业可以说是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它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人才的缺口又巨大。技艺双修的我们毕业生有宏观的视野,能够在项目中把握技术走向和艺术效果,是技术与艺术沟通的桥梁。从创意策划到流程管理,是真正不可替代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网络工程

采访人:陈志杨老师

Q1:网络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网络工程专业主要要求我们同学掌握网络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和工具从事网络设计规划、安全管理、安全开发等工作,培养同学们成为具备网络系统工程管理、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信息安全服务能力的应用型、实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随着近年来数据泄密、黑客攻击等网络安全事件的不断爆发,网络与信息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网络与信息安全也恰好是我们网络工程专业培养的一个重点对象。

Q2:网络工程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TCP/IP协议分析、路由交换与设计、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等,主要目的是同学们生掌握基本的网络知识。

     特色课程主要包括网络规划与设计、Internet网络编程、应用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网络攻防技术等,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具备网络设计应用与网络安全开发的技能。

     网络工程是一个集专业与实践于一体的学科,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特别考虑增加了很多动手实践的课程,而且还与校外专业公司合作开展一些实践教学工作。

Q3:想成为网络工程专业优秀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任何一个专业的选择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网络工程专业也不例外,基本上我们专业的同学都比较热爱网络技术研发与应用,并对网络安全问题感兴趣,再加上富有激情、勤奋、专一、坚毅的学习态度,就可以达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至于优秀网络工程人所需要具备的特质嘛,从基础知识面看,一般需要具备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物理、通信等理论基础;从基本技能看,需要掌握软件开发语言和技巧;从提高发展角度看,需保持对网络应用与网络安全的持续学习热情,包括对4G、WiFi、物联网等新型网络技术及其引发的安全问题等。

Q4:社会上存在对网络工程专业的误解,您怎么看?

         社会上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理解确实存在一些误区。

         例如,有同学以为网络工程专业就是做一些网络管理与维护,感觉层次有点低。这仅仅是对直接培养社会所需的工程实践人员的要求,而大学本科的网络工程专业教学除了实践能力,还有对技术理论、技术研发等更高的要求。

     也有同学认为学习网络原理时感觉有点抽象,不知道可以用来做什么,不像学习编程那么具体,学了可以编个程序?其实,计算机编程在网络工程专业里也是作为基本要求的,在实现基于网络协议的网络应用系统、网络安全系统等设计与开发里,都需要用到编程技术,这恰好就是一个网络技术原理学以致用的专业技能培养过程。

         如前所述,网络工程专业是集技术与实践一体的专业学科。专业培养的学生在软件开发、网络构建、信息安全维护等多方面具有扎实的知识和技能,可以适应多岗位的不同工作要求。

Q5: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网络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从我们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来看,网络工程专业的人才将会持续出现缺口,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各行各业的网络信息化建设还在不断推进,需要大量的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如设计与规划网络系统、设计与研发网络应用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应用平台等等;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全面落成,信息安全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需要大量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工程专业将为国家急需的网络安全战略人才培养发挥较大作用。

Q6:未来作为网络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能在什么行业就业?

         我们网络专业的毕业生能在科研机构、教育系统、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公务机关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系统集成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研发等工作,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会在网络安全等方向继续研究生阶段深造,保障国家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

 

专业:物联网工程

采访人:徐新黎老师

 Q1:物联网工程专业听起来是个比较新兴的专业,许多同学不太了解,能说说专业的特点吗?

         物联网工程在我们学院是一个新建专业,是一个围绕物联网这个战略新兴产业设立的新专业,是一个与产业启动和发展步伐同步建设的新专业。

         作为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我们专业涉及电子、计算机、测控与通信等多个学科,培养掌握RFID(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技术、云计算等物联网核心技术,具有理解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一体化的思维;具备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处理等技术应用技能;具备物联网系统规划、设计、实施、运行维护与管理等能力,能够进行物联网商业模式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我们专业应用面广,可涉及能源、交通、医疗、安防、教育、物流、工农业管理等多个领域,综合性性强,实践能力要求高。因此,物联网专业的人才需求量相当大。

Q2:听起来要具备这些能力需要学习许多知识,物联网工程这个专业有哪些课程呢?

         我们需要学习的课程主要分为基础类课程和核心类课程。

         基础类课程基本上都与计算机类其他专业所学的相同,如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从这些课程中我们可以获取深入物联网专业所需的电子、计算机、控制和通信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核心课程主要是针对物联网的特色,如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物联网条码技术与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物联网通信技术、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这些课程讲述了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及实现。同学们可以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将基本原理与技术应用于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系统的能力,当然更进一步的,同学们也可以设计、规划、实现、部署、运行或者维护一些应用于物联网领域内的系统。

Q3:在物联网专业的学习中,一般会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同学们该如何克服和解决呢?

         物联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电子、计算机、测控与通信等多领域相关知识,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个:

         一是专业基础课较多,除了各种数学课程、物理课程,大家还要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电子、计算机、控制和通信等相关学科的一些基础课程;

         二是物联网工程强调基于嵌入式的软硬件结合,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开发,会有一些课程实验。

         与高中单一的学习方式不同的是,同学们在学好基础课程和做好课程实验的基础上,也可以组团主动参与各种课外创新实践项目,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作品,这对深入理解专业知识有更好的帮助。

Q4:物联网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

     2014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分析报告指出,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CT)创新活跃,发展迅猛,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物联网通过与其它ICT技术的不断融合,正加速与制造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其他领域的渗透。如今,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急需物联网专业人才的支持,尤其在智能工业、智能农业、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业、金融与服务业、智慧城市、国防与军事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将更大。在这么多的领域中,大家都可以施展自己的身手。

Q5: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同学毕业后能做什么?

         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广,以围绕与物联网技术相关领域为主。

         目前物联网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同学们毕业后,可以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公安、交通、信息安全、移动、联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以及物联网相关应用领域中的工作,主要岗位主要包括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有线/无线网络与传输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的研究、开发、集成、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虽然物联网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由于我们专业涉及范围广,应用性强,因此人才缺口已经很大,相信优秀的同学在学有所成后是不会被找工作这个问题所困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