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电气类

专业导游:陈国定教授

Q1:简单说说电气大类三个专业共性与专业分流问题。

电气类三个专业除数理外语,都以电工电子、计算机/嵌入式系统软硬件以及信息技术为基础,大类基础课程统一。进校后以高考成绩和第一学期的主要课程绩点进行专业分流。

Q2:专业的研究对象与专业方向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研究以智能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为代表的自动化装备技术;以图像与视频处理为基础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以及各类自动控制系统控制策略与软硬件工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掌握电气工程、信息控制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技能,能在电气工程领域熟练应用自动化和计算机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问题。包括信息的感知与获取、信息的表达与度量、信息的存储与传输、信息的识别与分离和信息的人机界面。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大类基础课:三个专业一样。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程序设计、电路、模拟

Q4:培养学生具备什么特质?

培养富有研究创新意识和技术开发能力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掌握计算机网络及其软硬件技术、熟知本专业核心技术。学校拥有丰富的创新教育平台,组织多种大学生科技竞赛,包括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大学生ACM竞赛等,科技创新项目与建龙基金、省新苗及大学生国家创新实验研究项目等。并通过海外游学项目、国际化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Q5: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具备开发设计自动化装备(系统)、智能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能力,可以胜任自动控制、视频图像分析与处理、机器人控制与电力电子装置等自动化装备方面的设计研究与开发,及自动化工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方面的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能在电力管理、生产、设计和建设,新能源利用,电气设备研发和生产,工矿企业供用电、生产自动化、建筑电气的设计和管理等十分广泛的部门就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能胜任从事智能电子信息系统,物联网、智能电子设备等的生产、设计、开发、集成和运营有关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Q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在浙江省属高校电子信息领域中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成功自主申报国家“杰青”,培养的学生获省属高校唯一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继续深造率高达30%左右,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深造及考取哈工大、浙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层次高,包括英国谷歌、中国移动、阿里巴巴、恒生电子、银江集团、海康威视、国家电网、浙大中控等大型企业,薪资水平在工大各学院毕业生薪资排行榜中长期位于前列,校友中涌现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专家、知名企业家。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类

专业导游:孟利民教授

Q1:电子信息类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信息类专业中包含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交换和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电子信息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比如我们每天要用到的手机、电脑、互联网、电视等等,都涉及到电子和通信技术的方方面面。需综合应用电子电路和数字系统、现代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网络以及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技术,来解决现代电子和通信系统所面临的问题。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和3G、4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多媒体信息处理、现代信号处理与信息融合、光通信系统与器件等,是信息领域最有发展和应用前景的主要方向。

Q2:电子信息类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围绕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开设课程主要有以下几类:

电子技术类:电路原理、数字和模拟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射频技术与天线、电子线路CAD等,讲述电子线路基本原理;

信号和通信类: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纤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接入网、移动通信等,讲述通信和网络基本原理和应用;

微电子类: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器件、微电子工艺技术、集成电路测试等,讲述电子器件设计原理;

微处理器类: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逻辑器件及应用、DSP芯片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等,讲述现代电子系统软硬件开发平台;

软件类:C语言、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等,讲述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基础及方法。

Q3: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求学生对电子信息技术有一定的兴趣,对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有一定的了解。有兴趣、热爱本专业是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条件。本专业对数学和物理有一定要求,课程中包含各种工程数学,来解决信息获取传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求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另外,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一大特点是软硬件结合,不仅要掌握硬件电路的设计原理,也要掌握计算机软件编程。因此,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和科研活动,锻炼自己软硬件动手实践能力。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学生要有学习的主动性,学会思考问题、自主学习和实践。

Q4: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哪些?

我们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每年稳定在30%左右,包括出国深造和考取国内清华、浙大、北邮、浙工大等高校的研究生。

就业主要面向通信规划设计院、运营商和电子通信、微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企业,包括华信邮电设计院、电信、移动、华为、阿里巴巴、网易、诺西、海康威视、大华等等,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集成电路、电子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等工作。就业前景很好,就业率95%以上。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浙江工业大学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有一支高水平、有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是浙江省现代通信与网络系统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拥有两个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通信网技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同时通信工程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

二十年来,通过不断发展形成了以通信行业和物联网行业应用为导向,发挥“无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现代信号处理与信息融合”及“光通信技术”的优势,与浙江省经济发展密切结合,培养研究和应用并举的复合型人才,以学生工程实践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的专业特色,为浙江省输送了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级人才。

    本专业与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威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建有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历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ACM程序设计竞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