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导游:高建荣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从事化工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等的研究、开发和设计。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化工技术与贸易和化工过程与控制等方向;并设有“卓越工程师班”和“国际化班”。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通过贯穿四年不间断的工程实践训练,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化学工程师。有意向加入“卓越工程师班”的同学在第一学期自由报名,通过作品、面试、操作等环节进行择优录取,于第二学期单独组班上课。

“国际化班”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各方向,即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化工技术与贸易和化工过程与控制等方向,一般在第二学期进行招生,在第三学期单独组班上课;采用和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和教材,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培养具有较强英语应用能力的,能胜任化工生产过程的开发和设计、能胜任中国公司涉外项目和跨国公司在华项目的国际化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理论课程含(1)思政文化课;(2)英语;(3)数理、计算机课程;(4)体育;(5)化学课程;(6)化工课程。

化学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等。

化工课程有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学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根据各方向培养目标的不同,设有其他丰富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有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认识实习、仿真实习、生产实习、机械工程训练、化工设备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这些实践课程从一年级至四年级,按从易到难、从简到烦、从模仿到设计等进行不同层次的安排,充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Q4: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专业的学生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化工生产过程和设备的基本规律,能胜任化工生产过程及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系统分析、优化及生产管理。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具有宽厚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优良的综合素质,是工、理、文、商相互渗透的复合型人才。

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数、理、化知识,对化学化工具有浓厚的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吸收知识和实施创新过程的能力。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就业范围为化工、石油、医药、能源、资源、微电子等领域的产业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和政府机关。就业性质为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与技术开发、生产管理、进出口贸易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化学工业是国家的基础性行业,各行各业的发展均离不开化学工业的进步。从吃、住到行,从天上的航天航空、地上的汽车高铁、到地下的油气开发,从大到飞机船舶至小至微电子世界,均离不开化学工业的发展。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升学出国率保持在25%以上。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化工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化工人才。毕业生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和适应面广而受到社会和业界的赞誉。为浙江省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工程界、科技界、教育界和管理界的高级人才,已成为浙江省高级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优势专业。专业依托工业催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化学工程与技术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有强大师资队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具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建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众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搭建了新生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化工设计大赛、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运河杯课外科技活动等各种创新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学科竞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生在历次竞赛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专业和国外高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每年都有学生到国外名校进修或就读学位,数量逐年增长。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专业导游:莫卫民教授

Q1: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应用化学专业设应用电化学和分析化学两个专业方向。应用电化学方向研究高能电池与储能技术、绿色电化学合成、纳米材料电化学、电镀精饰与电解加工等。分析化学方向研究产品质量技术监督、环境监测、进出口商品检验、食品安全与药物分析、刑侦理化分析、生物医学检验和工农业产品分析等。

Q2:主要课程有哪些?

学生在校期间强调外语、计算机学习,注重人文、管理素质培养;还主要学习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专业基础课及相应的专业课程,如应用电化学方向主要有电化学原理、应用电化学、电化学测试技术、能源电化学等,分析化学方向主要有波谱分析原理、色谱学、光分析化学、电分析化学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验及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培养学生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Q3: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化学化工理论基础,能够适应应用电化学、分析化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技术开发、工程管理工作,并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级科技人才。希望学生具有对化学化工理论基础的学习、对实验探索与验证等具有浓厚的兴趣与扎实的技能。

Q4: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应用电化学方向培养的高级技术人才可以在高能电池与储能技术、绿色电化学合成、纳米材料电化学、电镀精饰与电解加工等方面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分析化学方向培养的高级技术人才可以在工农业产品质量技术监督、环境监测、进出口商品检验、食品安全与药物分析、刑侦理化分析与生物医学检验等方面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

Q5: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我们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电化学和分析化学两个专业方向分别具有近30年与近60年的办学历史,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实践基地,使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继续深造和就业竞争力。

 

专业名称:能源化学工程

专业导游:陈银飞 教授

Q1:为什么要设立这个专业?

基于“三传一反”的传统化学工程技术已经解决人类生活必需品的问题,但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全球面临着两大新问题:能源短缺和能源污染。如何让化工技术在新挑战面前继续发挥其力量和作用?关键是需要对传统化工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并与材料和环境科学进行交叉,能源化工专业由此而诞生。

Q2:本专业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本科首批专业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专业排名全国第10位。专业依托于学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业催化)而设立,具有强大的师资力量,目前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正教授15人,副教授12人。其中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2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千人计划1人,钱江特聘教授2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人,浙江省151人才计划7人。专业教师中50%以上教师有出国留学背景,其中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了75%。

Q3: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在哪里?

能源化工专业是培养能在低碳能源清洁化利用、化学储能技术、新能源开发、节能减排和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传统能源(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生物质化工、化学储能电池)、能源环境(化工环保)以及电力系统等企事业单位就业。我国已将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必将形成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强大需求。

Q4: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基础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生物化学基础、电工技术基础、CAD及化学化工常用软件、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全英文)。

专业核心课程有: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仪表与自动化、能源转化与催化原理、能源环境工程、可再生能源工程、能源材料。

专业核心拓展课程: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新能源催化材料、能源电化学、石油与天然气化工、洁净煤技术/C1化学、化工用能评价、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绿色化工导论、化工数据处理、功能材料与化学。

Q5:本专业学生培养的特色有什么?

第一、始终以“化学化工”知识为中心,并在此基础上,传授材料和环境方面知识,属于理工紧密结合专业。

第二、专业学生和导师1比1比例配备,从大学二年级进入导师实验室,实现本科生“研究式”的精英化培养模式。

    第三、导师全程指导专业知识学习,并指导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和创业大赛,推荐学生就业、考研和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