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试验班)

专业导游:王鸿 教授

Q1: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的研究对象为制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环保、绿色、清洁及高效技术需要的绿色制药工程基础理论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绿色制药过程中涉及的生产实践、质量管理、学科前沿等多元化知识。

Q2: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了解化学、药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掌握制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环保、绿色、清洁及高效技术需要的制药工程基础理论,具有分析和解决制药工程技术问题、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及国际视野,能在制药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和企业急需的制药领域拔尖技术创新人才。

Q3:主要课程有哪些?

绿色制药技术、药学生物学基础、绿色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绿色制药工程导论、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药品质量管理工程、制药安全与环保概论和自然科学与制药伦理学等。

Q4:着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特质?

1、良好的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复杂绿色制药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工程技术改造和创新、经营管理、医药推广等方面工作;

3、现代制药安全、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意识;

4、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领导管理能力;

5、具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创新能力;

6、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

Q5:专业未来的社会前景和发展趋势

随着人类对健康产业的关注及制药科学的进步,制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加速了制药领域的应用和新药的研发,同时制药产业环保、绿色和创新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绿色制药的学科交叉、专业融合是未来制药领域创新的重要源泉,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效对接制药产业发展的环保、绿色、清洁及高效技术需要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专业建设,使得制药工程专业必将为实现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和企业急需的制药领域提供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资源。

Q6: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以绿色制药为主线,实施人才培养的卓越化战略,实行学习过程动态分流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中心三个研究方向和四个支撑平台的协同优势,整合国内外医药行业优质资源,坚持寓教于研、科教融合,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研条件转化为教学平台、将科研过程转化为教学过程,积极为学生创造科学、优质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环境。依托中心在制药领域的科研优势及品牌优势,通过协同单位师资互聘、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形式,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队伍保障。

人才培养特色:小班化精英教学,定期国际合作交流,summer school式短学期强化,建立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实施海外短期访学计划,直接对接国际前沿,四年一贯制双语教学培养模式。

Q7:本科学生毕业去向有哪些?

    本专业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和研发等工作;也适于报考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