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教授话专业---健行学院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健行学院文科实验班、健行学院理科实验班

专业导游:健行学院  陈煜院长、研究员

Q1: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是一所什么学院?

健行学院始建于1998年,前身为浙江工业大学提高班,2004年成立学院,院名取自浙江工业大学“厚德健行”的校训,追本溯源则来自于《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健行学院是浙江工业大学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学校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示范区,是全校优秀学子身份象征的荣誉学院。

Q2:健行学院的办学模式有哪些特色?

健行学院的办学特色,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两段制”。两段制就是学生的学习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新生入学第一年,主要是以核心课程为主进行基础强化教育,学生在导师组的指导下建立专业认知,学院聘请全校优秀教师授课,实行小班化教学。第二个阶段是从大二开始,进入专业学习阶段,依托专业学院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第二个关键词是“三维合一”。“三维合一”指在人才培养上注重“知识、能力、素质”三维的协调发展,健行学院作为学校荣誉学院设置有一系列荣誉项目,如以“博雅学堂”为主的通识教育,由博雅讲坛、博雅读书、博雅心晴、博雅思辩四个栏目组成,每个栏目都是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同学们知行合一,提升人文素养;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则主要通过英语口语强化训练、午间英语角、英语沙龙、境内外名校游学等活动,强化同学们英语应用能力培养。

第三个关键词是“自主性”。健行学院人才培养注重个性化,体现在学生有三次自主选择的机会。第一个选择,是大一结束的时候可以全校范围内自主选专业(艺术类除外)。一年后进行专业选择,可以避免高考填报志愿时的仓促和纠结,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涯,在学术大咖的耳濡目染下,面对专业选择你可以更加理性和从容。第二个选择是选课程,学生专业确定后,由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可以跨专业甚至跨大类选修课程,以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第三个选择,是自主选导师。怎样树立人生目标,如何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如何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等等,都需要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健行学院建立了包括成才导师、科创导师、生活导师等组成的多维导师队伍,从生活到学习,为同学们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指导。

健行学院给每位学生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平台,因此,也要求考入健行学院的同学要树立高远目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Q3:考生有哪些机会可以进入健行学院学习?

考生加盟健行学院学习主要有两种途径:

一是普通高考招生。普通高考考生报考文科实验班须高出省普通本科文科第一批分数线25分(含)以上,报考理科实验班须高出省普通本科理科第一批分数线55分(含)以上。

二是校内择优选拔。高考录取结束,健行学院面向浙江工业大学第一批理科录取新生,结合高考成绩组织加试综合选拔。

Q4:健行学院的管理机制具有哪些优势特色?

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的管理机制。

第一是双重管理机制。学生大二分专业后,学生具备双重身份。比方说你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那你既是化工学院的学生,也是健行学院的学生,除了享受化学工程学院的培养以外,还可以享受健行学院提供的包括科技创新、通识思辨等一系列荣誉生培养项目。

第二是竞争激励机制。进入健行学院学习的同学,具有荣誉学生身份。学生荣誉身份需要竞争,一、二年级学习成绩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将有一定比例的末位淘汰,同时全校其他专业的优秀同学可以竞争增补。

    正是采用了这样的特殊培养方式,建院十几年以来,学院已培养一批优秀学子。每届有半数以上的毕业学生进入北大、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半数以上的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更有多名学生获得过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区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等多项顶尖赛事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