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答考生问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6-12 浏览次数:

一、学校2015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我校今年将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科新生4860,其中浙江省普通高考本科招生3098人,浙江省重点欠发达县定向招生15名,“三位一体”提前批招生135人,面向高职高专毕业生招收全日制“专升本”学生360名。

二、学校招生今年有哪些变化?

   第一,取消专业级差。进档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若出现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第二,设计学类专业招生首次实行大类招生,包含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动画四个专业。学校大部分专业继续实行按院分类招生政策。

 第三,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与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起按材料类招生。

 第四,今年将教育技术学纳入师范类专业,设在第一批提前招生,为考生在提前批报考多了一个专业选择。

三、浙江考生有哪些途径报考浙江工业大学?

1.普通文理科专业:第一批分数线以上填报。专业代码0003

2.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参加我校“三位一体”专业综合素质测试入围考生填报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文化课成绩没有批次线要求),须把我校“三位一体”填在第一院校志愿,院校代码单列为0203

3.师范类专业:第一批提前招生,鼓励第一批分数线上线考生填报。院校代码与普通文理科一样为0003

4.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该专业为我校与瑞典理工科名校布莱京厄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在第二批填报,院校代码为0180

5.艺术类专业:今年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以及设计学类专业在艺术第一批招生,各艺术类上线考生均可以关注填报。

 以上途径填报虽然有3个院校代码,但这只是招生的类别不同,学生毕业时的文凭性质都一样。省外考生请按照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公布计划批次要求报考。

四、学校录取规则是怎样的?有级差分吗?

1.学校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进档的考生,按“分数优先,平行志愿”的原则择优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至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予以退档处理。非第一学校志愿(或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在计划未满专业中根据上述原则录取。

2.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且政审、体检符合条件,都予以录取。

3.我校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艺术类专业在文化及专业成绩均满足要求后,按照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我校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

五、艺术类专业录取的综合分是如何计算的?

艺术类考生综合分计算方法是文化课、专业课的均折算到750分制下的分数,然后按比重叠加。设计学类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5:5,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重是6:4

如某省当批次艺术类文化课总分是440分,美术类专业统考总分是300分,考生文化课成绩是320分,考生美术专业统考成绩240,则该考生报考我校设计学类专业的综合分是:

320/440×750×50%+240/300×750×50%=572.72

如某省当批次艺术文化课总分是750分,考生文化课成绩是480分,参加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考成绩是80分(我校专业校考成绩满分为100分),则该考生报考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综合分是:

480×60%+80/100×750×40%=528

 

六、学校有单科要求吗?

学校部分专业对考生英语单科高考成绩有要求: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要求110分(含)以上;日语专业要求100分(含)以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要求100分(含)以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要求75分(含)以上;设计学类专业要求75分(含)以上。如英语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英语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最高降分不超过10分。以上英语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普通高考实际英语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欢迎高考外语考试科目为日语的考生报考我校日语专业。

 

七、学生进校后重新选专业有哪些机会?

我校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志向和学习兴趣,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校期间可按照相应的规定通过多种形式调整专业:
    1.大类培养选专业。我校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的精英人才,大部分专业实行按院分类招生,大大增加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学生进校后,按大类进行培养,之后可在本类专业中进行专业选择。

2.优秀生转专业。一、二年级优秀学生,学年末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前30%,符合相关专业转入条件,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学院范围内转专业。

3.特长生转专业。取得出版专著、发表论文、竞赛获奖、专利授权等体现专长的相应成果,且课程平均绩点在2.0(含)的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4.兴趣生转专业。对原就读专业缺少兴趣,公共基础课补考或重学后无不及格的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从入学当年浙江省高考录取平均成绩高的专业转入高考录取平均成绩相对较低的专业。

5.一体化双专业。学生可修读母体专业X+非母体专业Y,即“X+Y双专业复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完成一体化双专业修读后,符合相应的条件,可授予X专业学历、学位证书以及Y专业辅修学历、学位证书。

6.国际经济与贸易(3+1+1)复合培养。符合条件的学生第3学年在修本专业的同时跨专业选修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第3学年结束、学习成绩合格的学生,择优录取转入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继续学习。

7.健行学院培养模式。健行学院招收学生,进校第一年以核心课程为主的基础课程学习,不分具体专业,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按规定选择专业(建筑类和艺术类等专业除外)。

8.中外合作专业学生绩点在前2%的,在第一学年末,可申请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八、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有哪些?具体情况如何?

学校设有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为我校与瑞典布莱京厄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在理科第二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积极引进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在校期间约10余门专业核心课程由合作方派外教授课,完成教学计划要求、达到相关规定的颁发浙江工业大学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我校工学学士学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提供“3+1+1”模式的赴学习机会,符合条件可同时申请中方与方学位。

更多相关信息可登陆我校国际学院网站了解查询。

十、学普通本科各专业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学校严格按照浙江省物价部门批文和相关规定进行收费管理。新生学费按照《浙江工业大学普通本科学费标准》(浙工大发〔201516号)文件规定执行。

其他代办服务性质收费按自愿原则进行。

十一、学普通本科新生就学地点在哪里?

普通本科新生就学地点在我校屏峰校区,具体地址是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288号。全日制专升本新生除了土木工程专业在朝晖校区就读外,其它专业也均在屏峰校区就读。

十二、学校招生办联系方式是什么?招生录取结果如何查询?

学校招生办电话:0571-8832003288320501Fax);

本科招生网网址:zs.zjut.edu.cn

考生还可以通过微信查找公众号“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或查找微信号“zjut-zsb”关注我校招生办官方微信平台。

通讯地址:杭州市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32

招生录取结果由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统一公布,考生也可通过学校本科招生网查询。